第A3版:宁波新闻·民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6年11月16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守护人生最后的尊严

———北仑“银发志愿者”六年坚持为老人料理身后事

  本报记者 厉晓杭

  通讯员  陈 红 

  

  小小的盒子,在舟山海域缓缓沉入海底。昨天,老共产党员、离休干部乐嘉寿从容走完了一生的旅程。

  “一切从简,魂归大海,父亲完成了他最后的遗愿,他的生命旅程也完满了。”乐嘉寿的儿子乐子乘紧握着顾悦洪的手,如此感慨。

  对逝者的敬重,就是对生命的敬畏。从临终陪护,到忙前忙后料理后事,北仑紫荆社区“银发志愿者”团队带头人顾悦洪始终不曾缺席。

  6年来,顾悦洪带着“银发志愿者”组成“身后关爱”服务队,为独居孤寡老人料理后事。这支队伍共16人,平均年龄在70岁以上,已先后送走了23位老人。

  完成老人的遗愿,给他们最后的体面,这是顾悦洪一直在努力的方向。而他,却时常忘记自己也已是一位75岁的老人。

  像家人一样陪护

  乐嘉寿是一位离休干部,因对故土饱含深情,退休后他一直独居在紫荆社区,不愿离开。

  “我在上海,很多事情照顾不到。多亏了老顾,我的父亲已有90多岁高龄,有什么事,老顾都是随叫随到。”言语之中,乐子乘充满感激。

  这次料理后事,顾悦洪也是一直奔忙,联系灵车、灵堂、接待亲友、领取丧葬费、遗体告别……这些根据习俗操办的每一个环节,“银发志愿者”都有条不紊地帮办到底。

  紫荆社区是一个老小区,辖区内有17条背街小巷,60岁以上老人有1000多位。“这里氛围好,充满了浓浓的街坊情。”紫荆社区公共服务中心主任赵旭飞如此说道。

  正因为如此,多年来,顾悦洪组织的“银发志愿者”团队,一直以低龄老人服务高龄老人,和独居孤寡老人结对,为老人排忧解难。仅顾悦洪本人,已经先后与5位老人结对。小到日常起居、大到就医陪护,多年下来,事无巨细,尽心尽责,老人们常夸赞他“比亲人还亲”。

  像亲人一样告别

  老人过世,其子女求助,一开始,顾悦洪纯粹做个帮手。求助的人多了,他慢慢萌生了成立“身后关爱”服务队的想法,专门为过世老人开展身后关爱服务。

  志愿者徐玲妹说,有些独居老人去世,可能亲人在外地,不能马上赶回来;又或者家属悲痛难当,对料理后事一干事情无从下手,这时候志愿者们就当起“临时亲属”,展开“一条龙”服务。

  净身穿衣、联系灵车、遗体安放火化……这些烦琐的程序,苦累繁杂。“银发志愿者”始终不辞辛劳、尽心尽责,分组分次服务。

  前年冬天,小区老人朱老太突然过世,顾悦洪晚上8点钟接到电话后,立即与队员联系,为老人联系好灵车、落实灵堂、净身穿衣后送往灵堂安放,回到家时已经是半夜。第二天一早,又马不停蹄操办遗体火化事宜。

  “就像亲人一样告别吧!”顾悦洪说,大家义务做这些事,就是希望老人能善始善终,子女也能满意。“都是邻里街坊,让他们带着尊严落幕吧。”

  “我真觉得他们挺伟大的,除了亲人和殡葬工作人员,这些事情,不是每个人都有勇气做的。”紫荆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王春风说。

  北仑区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邱海国则感慨:“本来都是为人子女所应尽的义务,老人们却如此无私地默默奉献,这样的精神需要大力弘扬。这支‘暖心’队伍,应该鼓励吸纳年轻人共同参与进来,让更多独居孤寡、无所依靠的老人活得幸福,也走得体面。”

    17位逝者昨魂归大海

  本报讯(记者王佳 通讯员梅薇)昨天,由市民政局主办、同泰嘉陵协办的宁波第8次骨灰撒海活动在舟山市普陀区莲花洋海域举行。17位逝者以融入大海的方式完成了人生的最后一个篇章。他们“不占子孙寸土”的遗愿,由政府出资举办的海葬完成了。

  “爸爸乐嘉寿是一名老党员,一生简朴,思想开明。自从在网上得知宁波推出海葬,就早早跟我们说好,身后丧事一切从简,要把骨灰撒入大海。我们尊重他的意愿,让他‘安身’大海。”昨天,儿子乐先生和家人,与16位逝者的亲属一起,在低沉的哀乐声中,目送亲人的骨灰缓缓沉入大海。

  骨灰撒大海,情意留人间。自2013年宁波推出海葬以来,这一文明环保的殡葬方式越来越被人们认可。截至目前,已有151位逝者选择了在身后将骨灰撒入大海,预约明年清明进行海葬的亦有40户左右的家庭。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