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版:宁波新闻·民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6年11月16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海淘转运藏风险
丢失货物维权难

  本报讯(记者董小芳 通讯员魏溪 徐榕)“足不出户、买遍天下”的便利,使得海淘成了众多网购用户的新宠。为了省邮费,有经验的海淘族大多会选择使用转运公司,而由此带来的维权风险,也成了不少海淘族心中的痛点。

  今年初,家住慈溪桥头镇的苗先生想海淘一部手机。通过比较,他预先选择了江苏某公司作为海淘转运公司。2月13日,苗先生在美国某网站购买了一部手机,先送到该转运公司在美国芝加哥的仓库地址。同月18日,他在转运公司的网站上提交了运单。

  不料,1个多月过去了,手机“趴”在仓库里一动不动。苗先生多次联系国内客服催促,客服让他先充值32.4美元,并说可以升级发特快。随后,手机在4月1日发出,但4月2日之后就没有了跟踪信息。苗先生多次向转运公司索要赔偿无果后,将转运公司诉至慈溪法院,要求其赔偿丢失的手机价值和运费损失。案件目前正在审理中。

  “事实上,如果消费者在国内主流电商平台网购时,遇到快递丢失等情况,最好的处理方式是直接与卖家联系,沟通效率更高。卖家随后也可以联系物流公司获得物流公司方面的赔偿。但境外电商、转运公司与消费者三者的关系较为复杂。”法官解释,消费者与境外电商直接交易,这一交易过程不受我国法律保护。商品一旦到达转运公司,境外电商就完成了应尽的义务,不再承担其他责任。而转运公司的身份既不是代购商,也不是纯粹的物流公司。相对于代购商,转运公司并不倒卖商品,不靠商品本身营利,也不承担相应责任;相对于物流公司,转运公司又要负担起更多的管理责任。

  据了解,我国未曾出台与转运公司相关的法律法规,部分转运公司注册在国外,也不受我国法律管辖。对于海淘方面的政策,目前也仅限于税务领域。转运公司往往会自行设置各项规定,形成行业潜规则。

  “虽然海淘让越来越多的人享受到了购物的便利与实惠,但其带来的风险也越来越凸显。比如售后服务容易出现盲区,退换货困难;商品没有中文说明,使用大费周折;大部分海淘需要转运公司,维权取证困难。”法官建议,如果要在国外网站海淘商品,首先要选择大型或者知名电商;选择转运公司时,也应尽量选择规模大、口碑好的公司;在注册转运公司会员时,相关权利义务告知书、争议解决方式等内容要看清;一旦发生争议,及时与客服进行良性沟通,并注意保留聊天记录、转账凭证等证据。另外,要清楚对方的银行或支付宝账户等信息,一旦涉诉,可及时申请财产保全,依法维权才会更有保障。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