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9版: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6年11月30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止步私人空间是可贵的边界意识

  乾羽

  

  28日,公安部发布《公共安全视频图像信息系统管理条例(征求意见稿)》,征求意见稿指出,旅馆客房、集体宿舍以及公共浴室、更衣室、卫生间等可能泄露他人隐私的场所、部位,禁止安装视频图像采集设备。征求意见稿强调,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利用公共安全视频图像信息系统非法获取国家秘密、工作秘密、商业秘密或者侵犯公民个人隐私等合法权益(11月29日《京华时报》)。

  对于遍布四周的摄像头,人们通常会有一种矛盾的心态。从公共安全的角度看,它可以最大程度地还原事情真相,成为保障公民权益的有效手段;可一旦摄像头对准的是自己,人们又会担心隐私被侵犯。

  这种矛盾的心态,源自权利与权力的紧张关系。在理想层面,权力应该给予权利完整而足够的保护,同时又理智地止步于合理边界,防止在“意图正确”的理由下,对权利造成损害。这种止步的边界意识,是保证权力行使指向保护个体权利的关键。

  公安部的征求意见稿,就遵守了这个基本原则,看似细微的制度设计,背后隐藏的就是权力的边界意识。从管理的角度看,摄像头越多越好,摄像头记录的信息越完整越好,这有利于提高管理的效率。因此,在可能侵犯到个体隐私权的场所放弃安装摄像头,就是对权利的尊重和保护。

  隐私权只是个体的部分权利,止步于隐私空间的边界意识,其实还可以延伸:在正当的个体权利面前,权力学会节制,变得更加理性;在权利层面的私人空间,权力懂得边界,在该停下来的地方停下。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