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9版: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6年11月30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空气变商品”背后的隐忧

  和法堡

  

  雾霾的频繁出现催生了一个新的商品交易———“卖空气”。记者注意到,标称来自山东威海,甚至从新西兰等地代购而来的空气,在电商网站及微信朋友圈里成为了明码标价的商品。售价从5元到200多元不等,包装既有简易的矿泉水瓶装,也有带“呼吸面罩”的压力容器装,对于保质期,很多店主表示不清楚,甚至坦言“新奇产品而已”(11月29日《北京青年报》)。

  众所周知,自然界的空气,本来是一种“免费财富”。想不到,如今这空气却摇身一变成为了不同等级、明码标价的奢侈品,听起来确实有些荒唐。也许正如商家所言,这就是个创意。但是,这样的创意,恰恰说明大气污染已经到了相当严重的地步,公众的呼吸正面临严峻挑战。

  在不少地方,连日来的雾霾天气更加重了对人们健康的威胁,使得网络上关于空气污染的热议持续升温,有网友自嘲在“十面霾伏”中“听取咳声一片”。由此看来,“卖空气”的商家还真抓住了“商机”。可是就算是“新奇产品”,专家也表示,这涉嫌“三无产品”和虚假宣传,建议消费者谨慎购买。

  当然,贵不可言的简易矿泉水瓶装的空气,老百姓绝对是消费不起的。再说,人的呼吸是不间断的,谁能时时都吊个瓶子呼吸?不过,“卖空气”这个创意倒是提醒我们,要取得公众“呼吸保卫战”的全胜,不是靠“卖空气”或安装空气净化器等那么简单,最关键的是一定要把环保法规落到实处。

  当前,大气污染防治的任务异常艰巨,是一场不折不扣的民生“攻坚战”。因此,在坚持“出重拳、用重典、全覆盖、零容忍”打击环境违法行为的同时,也一定要把空气质量作为政绩考核中最重要的一项内容来抓,对没有达标的地方领导实行一票否决,并依法依规进行铁面问责。特别是环保部门作为执法主力,更应树立正确的执法观念,不可为领导捞政绩而执法,也不能为部门利益去“执罚”,而是要为群众利益秉公执法,为子孙后代留下一片碧水蓝天而严厉执法。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