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3版:四明周刊·笔谭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6年12月23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梧桐叶落
天下知秋

  小山

  

  梧桐,又名青桐,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一个重要意象。

  梧桐之名,即出自古老的典籍《诗经》。《诗经·大雅·卷阿》云:“凤凰鸣矣,于彼高冈;梧桐生矣,于彼朝阳。”说的是神鸟凤凰,非梧桐不栖,此处表祥瑞。白居易《云居寺孤桐》:“一株青玉立,千叶绿云委。四面无附枝,中心有通理。”是香山居士做人当如梧桐一般高洁通透的夫子自道。

  在词作中,梧桐几乎成了表达寂寞、悲秋、别离等情绪的标配。如温庭筠的“梧桐树,三更雨,不道离情正苦,一叶叶,一声声,空阶滴到明”,苏东坡的“缺月挂疏桐,漏断人初静”,李易安的“梧桐更兼细雨,到黄昏,点点滴滴”,李煜的“寂寞梧桐,深院锁清秋”等等,都是人们耳熟能详的名句。

  时序到了现代,梧桐却成为一笔糊涂账。很多人在谈论梧桐时,经常张冠李戴。最常见的是误把悬铃木科悬铃木属的法国梧桐,当作咱中国的梧桐。其实,三球悬铃木才是它的大名,还有一球、二球悬铃木,分别是指美国梧桐、英国梧桐。从科属来说,这些外国货和梧桐科梧桐属的中国梧桐,没有一点关系。当年民国政府实在太喜欢这种植物了,以至于法国梧桐鸠占鹊巢遍布中国,而我们自己传统文化中的梧桐,却少有人知道。如今,很多城市要看梧桐树,只能去一些老宅、古院、名胜,才能一睹其清影。

  还有一种容易混淆的是泡桐,此树因为被焦裕禄用来治沙而闻名于世,兰考因此而成为“中国泡桐之乡”。泡桐属于玄参科泡桐树植物,南北皆有,宁波的城市、乡野到处可见泡桐美丽的身影。

  梧桐、法国梧桐、泡桐,三树虽皆有“桐”之名,却非同种植物。它们之间辨识也比较简单,中国梧桐笔直高挑,树皮青色光滑,故又称青桐,栽在院落非常舒朗清逸。法国梧桐有小球一样的果实,树干粗壮,树皮块状剥落,颇有历史沧桑感。泡桐最大的特色,是先花后叶,开花时满树繁花,极其壮观美丽。

  自从搬到城西,和三“桐”都会齐了。每天上下班,都要经过甬江大桥西侧路边一棵大泡桐树,它总是如老友般目送着我来来去去。小区附近的西湾路,行道树全是梧桐树,是宁波一条颇具特色的景观之路,给了我一个很好的近距离观察梧桐的好机会,经常端着相机在树下逡巡。而海曙鼓楼附近的行道树,多法国梧桐,都是些上了年头的大树,颇有历史感。

  深秋初冬早晨,送女儿上学,走在卖鱼路边的法国梧桐树下,秋叶总会不期而遇飘然而下,手掌一样的美丽叶片,随意地落在路上、车上、绿化上,意境之美,令人感叹。女儿和我很有共鸣,她常说:“我也好喜欢看梧桐叶落,它们飘落在地上的样子真好看,如果车轮压过树叶,让它们平平整整贴在地上,就更好看了!”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