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3版:四明周刊·笔谭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6年12月23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纱窗外没有红娘报

  谢善实

  

  《红楼梦》这部书,可以囫囵吞枣读,喝酒赋诗热热闹闹;如果要“文本细读”,那就得什么都懂一点儿。比如第四十回《史太君两宴大观园 金鸳鸯三宣牙牌令》,就得了解牙牌令。书中写到轮到黛玉接令了:鸳鸯又道:“左边一个‘天’。”黛玉道:“良辰美景奈何天。”鸳鸯道:“中间‘锦屏’颜色俏。”黛玉道:“纱窗也没有红娘报。”这“纱窗也没有红娘报”,让人似懂非懂:没有红娘报纱窗?纱窗外没有红娘来报?总之倘若囫囵吞枣地读书,也就这么混过去了。细细品味呢,就不行了。

  先得看鸳鸯出的是什么牌。“左边一个‘天’”不用说是“天牌”,上下六点相重。只不过这“天”牌的六点有些特别,一边三点是绿的,另一边是红的,上面左红右绿,下面就是左绿右红。黛玉读出《西厢记》的话来了,这是宝玉借给她看的。禁书啊,一个闺中小姐也读起来了,那还了得!这个曹公是有说明的:“黛玉只顾怕罚,也不理论”。接下去鸳鸯又报出牌来了,“中间‘锦屏’颜色俏”,黛玉这才说“纱窗也没有红娘报。”这下要读懂这纱窗什么的报就先得看这张牌了。鸳鸯没有直接说明这张牌,只用“锦屏”来借代。笔者一时猜不出,只好再看下文:鸳鸯道:“剩了‘二六’八点齐。”黛玉道:“双瞻玉座引朝仪。”鸳鸯道:“凑成‘篮子’好采花。”黛玉道:“仙杖香挑芍药花。”这“二六”明明白白,上面六点,下面两点,都是绿色的。一张天牌,一张二六,能与之凑成一副牌的只有四六。鸳鸯说,凑起来叫“篮子”。我辈叫夹六皇帝帽。这“篮子”或“夹六皇帝帽”的标准式是两张天牌,中间夹一张“至尊宝”中的二四。牙牌三十二张牌中只有“至尊宝”不成对:一张幺二,幺红二绿,一张二四,四红二绿,绿在上了,就像篮子,倒过来就像皇帝的帽子。现在四六的四点移出来,二六的两点移出来,就是“至尊宝”中的二四了。剩下的两个六叠起来就是一张“天”牌。算是“篮子”或“夹六皇帝帽”的变化式。但这只解决了一半问题,四六上红下绿,红容易想到红娘,绿容易想到纱窗。有人会问,难道纱窗是绿的?唐诗有句“今夜偏知春气暖,虫声新透绿窗纱”。下面的绿令黛玉想到了纱窗。所以脱口而出了。所以曹公“分眼分榫”,不会乱说。

  但这么说并没有解决“红娘报”的问题。这非得看《西厢记》不可了。

  好在网络时代了,整篇《西厢记》下载到WORD中,一查就可以。但没有查到,电脑骗人?减少关键词再查,这下查出来了。是“纱窗外总有红娘报。”人民文学出版社一九八五年版注释说:“纱窗也没有红娘报”:系改元代王实甫《西厢记》第一本第四折中张生唱词:“候门不许老僧敲,纱窗外定有红娘报”。是说候在门外不许老僧敲钟,怕红娘前来报信时听不到敲窗声,但与原文有明显不同。这个注释不全面,没有说这是金圣叹改动的。

  这个金圣叹就喜欢改别人的优秀作品,比如腰斩“水浒”,这《西厢记》改动更是不少。人家施耐庵、王实甫就比他水平差?要他改什么?

  看看金批本《西厢记》,这人的世界观着实落后。第一章金氏在“老夫人开春院,崔莺莺烧夜香”后批道“‘老夫人开春院’,罪老夫人也。……而因以失事,犹未减焉。”老夫人因开春院有罪,哪来后面的整本《西厢记》?后面的故事是张生与莺莺私下相恋,可见金圣叹对崔张两人的自由恋爱是抵触的。他的世界观比起王实甫来落后了几百年。

  金圣叹改动之处还有不少。如 “借厢”一折中,张生问红娘莺莺的情况时,红娘的抢白,孙飞虎的围寺相逼时,崔莺莺的反应。特别是后者,王本《西厢记》中莺莺勇敢地提出愿意嫁给杀退孙飞虎之人;而金西厢则改为由老夫人出口。莺莺勇敢的冲破封建礼教的形象就大为削弱。

  也有几处改动,却与《西厢记》思想性关系不大,只不过丰满了人物形象。

  还有一处,就是“纱窗也没有红娘报”的批语:“心急如火,更不能待”,那是刻画张生等待崔莺莺的焦急心理。王本《西厢记》更直接———莺莺到来,必定有红娘作前导,所以张生等着红娘出现在纱窗外。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