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宁波新闻·民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6年12月23日 星期五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腰椎间盘突出低龄化现象严重

113医院两月接诊20多名中学生患者,最小的仅15岁

  本报讯(记者陈敏 通讯员陈娟 牟家金)腰椎间盘突出不再是老年人的“专利”,昨日,记者从解放军第113医院获悉,腰椎间盘突出低龄化现象越来越严重,两个月时间,该院就接诊了20多名中学生患者。

  小丽是宁波市区一名初二学生。努力刻苦的小丽有个习惯,每天一吃完晚饭就开始看书做题,经常在房间里一待就是两三个小时。 3个多月前,小丽开始觉得腰不对劲,坐着不到半小时就腰酸背痛。1个多月后,小丽的腰痛越来越明显。焦急的小丽母亲多方打听,听说推拿按摩能治疗腰痛,随即带小丽到一家针灸推拿院。推拿后的2至3天,疼痛明显减轻。3天后,又恢复到原来的样子,小丽苦不堪言。在母亲的陪同下,小丽来到113医院。

  经过详细检查,脊柱外科程继伟博士确诊小丽患了腰椎间盘突出,结合小丽的病情,程博士决定采用椎间孔镜手术治疗。

  程博士告诉记者,近年来患腰椎间盘突出的人越来越多,而更令人揪心的是,中学生患者在逐渐增多。从11月1日到12月20日,程博士已接诊20多名腰椎间盘突出的小患者,最小的仅15岁。

  记者从市六院同样获悉,这几年因腰椎间盘突出前来就诊的中学生确实比前几年多了不少。

  为何越来越多中学生会患上腰椎间盘突出?程博士分析说,久坐、久站和长时间低头工作的人是椎间盘突出症高危人群,而中学生患上腰椎间盘突出的原因主要有四:青少年学习压力大,坐在书桌前的时间长,椎间盘压力大;青少年体育锻炼时间比以前减少,腰背肌力量差,尤其是椎间盘后方韧带力量减小,容易发生椎间盘突出;近年来青少年营养状况好转,小胖子比较多,体重增加会导致椎间盘压力增大,也是椎间盘突出的诱发因素;还有一个原因就是不良的坐姿。

  采访中,程博士介绍,大部分的腰椎间盘突出患者可以经非手术治疗缓解或治愈。他提醒广大学生家长,发现孩子有腰痛等症状,一定要及时就医,如果不及时治疗,突出的椎间盘长期压迫神经,会导致肌肉萎缩、下肢疼痛及麻木无力,严重的还会影响大小便。不但影响学习,还影响睡眠和日常生活,长期疼痛还会对青少年心理造成影响。

  不过程博士说,对于轻度腰椎间盘突出患者,可采用局部制动、物理治疗、消炎止痛、针刺牵引等方式保守治疗,并进行一些康复锻炼。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