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3版:三江特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6年12月23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特色强校谱写华章 勇立潮头再谋新篇

———写在浙江医药高等专科学校办学三十周年之际

  该校参赛作品获“职挑”全国总决赛二等奖。
  浙江医药高等专科学校奉化校区建设效果图

  记者  蒋炜宁

  通讯员 万松钱 胡忠喜 龚舰

  

  三十载历经三次创业培育三万英才。从1986年正式招生的浙江省医药学校,到2002年成为全国最早独立设置、浙江省惟一一所医药类专科层次高等院校,再到2016年现阶段紧锣密鼓推动升本创建特色鲜明的一流医药类应用型院校。三十年来,浙江医药高等专科学校依托行业,服务地方,创新创业,以质量求生存,以特色谋发展,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和办学水平,已培养面向医药、食品行业的高端技能型专门人才3万余名,累计为社会培训10万余人次,逐步成为全省乃至全国高素质应用型医药类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为助推食品药品监管事业及医药产业发展和浙江医药强省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

  产教融合:凝练特色天地宽

  “把学校打造成为医药职业经理人成长的摇篮、医药健康产业研究的基地和医药文化传承的中心。”在今年4月份举行的该校与浙江英特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战略合作协议签订仪式上,该校党委书记陈厥祥表达了对推动产教融合的坚定决心。据介绍,该校采取校企共建、“订单培养”等多种途径,不断强化校企联合办学。近年来,学校先后与浙江医药股份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合作开办“订单班”、“准员工班”近20个,有3个人才培养合作项目入选宁波市产学研合作优秀案例,已有7个企业在学校设立企业奖学金近百万元。

  遍布全省大小药企的校友不但是学校的一张张靓丽名片,还是推动校企合作的桥梁和纽带。以在浙江海正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工作的校友为例,该公司与学校一直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还在学校设立了首个“订单班”和奖学金,每年来校招聘数十名毕业生。

  特色就是生命力,特色就是核心竞争力。该校校长任文霞表示,浙江医药高等专科学校因药而生,因药而兴,学校一直坚持‘融入产业、服务行业’的办学理念,已经与食品药品监管系统及食品药品行业产业之间建立了水乳交融般的联系,成为需要倍加珍惜的优势和特色。

  作为浙江省食品药品监管系统培训基地,在全省食品药品监管机构改革背景下,该校主动对接服务全省市场监管系统干部能力转型提升,大力承接各类食品药品监管干部专业化培训教育。去年,学校与宁波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合作,启动了宁波市市场监管系统干部专业素质提升工程,通过函授学历教育增强一线监管队伍专业素质,这在全国食品药品监管系统尚属首创。这种培训模式已在全省逐步推广。至今,该培训工程已开班6期,完成全省各地市基层所长培训班4期,完成湖州市药品监管、医疗器械监管培训班和医药流通企业经营质量培训班共3期,先后共培训各级各类食品药品监管人员数千人。

  立足地方,服务地方。由该校牵头,协同浙江大学药学院、温州医科大学药学院、浙江中医药大学药学院、浙江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与产业发展研究会、浙江奥默生物医药有限公司、宁波天衡制药有限公司、宁波绿之健药业有限公司、日出实业集团有限公司等14家单位共同组建而成的“特色原料药及制剂技术协同创新中心”被认定为宁波市高校协同创新中心,并正在申报浙江省应用技术协同创新中心,为地方经济社会创新发展提供人才和科技支撑。与宁波市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联合成立生命健康产业研究所,重点聚焦医疗器械、生物医药、中药及保健食品、养老健康等四大领域,为宁波市委市政府提供信息及政策咨询,促进宁波市生命健康产业快速发展。

  同时,该校与省食药监局下属的省食品药品检验研究院、省医疗器械检验院、省药品认证检查中心、省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省医药经济发展中心“两院三中心”等单位以及省内各地市市场监管部门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与全省食品药品监管系统实现了全面对接和资源共享,开展深度合作。以杭州奥默医药股份有限公司为依托单位设立的浙江药物一致性评价研究中心,致力于国内外仿制药一致性评价研究的现状及问题研究,为浙江省仿制药监管水平的提高和医药产业的发展提供决策建议和技术支持。以浙江英特集团为依托单位设立的浙江现代医药物流研究中心,为企业提供高效运营、成本可控的战略决策,为政府提供质量可控、流向可溯的监管措施,推动浙江省现代医药物流健康发展。

  校企一体:“药味”十足树品牌

  如何在大健康产业发展的浪潮中将资源优势转换为办学优势?近年来,该校顺势而为,谋势而动,在融入产业中发展,在服务产业中提升,明确办学定位,突出办学特色,提高育人水平。该校校友、浙江海正动物保健品有限公司副总裁王仁胜表示,母校毕业生“走俏”的最重要原因是人才高度符合医药企业的需求。

  刚刚结束的2017届毕业生专场招聘会,供需两旺,就业洽谈签约异常火爆。前来招聘的单位足足有382家,分四个场地设摊,提供的岗位达到3:1,与往年相比,全球500强以及上市公司等知名企业更多,薪资待遇更优,发展前景更好。毕业生受行业企业的欢迎是学校多年来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必然结果。

  目前,学校与企业合作建设校内外生产性实践基地10余个,其中,中央财政支持的职业教育实训基地1个,省示范性校内实训基地2个,省财政专项建设项目19个。中药标本馆、药物制剂生产和质量检测实训基地等校内实践场所向浙江大学药学院等单位开放。学校成立浙江医药职业教育联盟和校友会,现有长期稳定实习合作单位318家,每年聘请校外学生实习指导教师200余人。此外,聘任企业技术骨干参与专业建设,并与企业合作共同开发课程,现有中央财政支持专业2个、省级重点专业3个、省级特色专业5个、省级优势专业2个,有4门课程为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和15门省级精品课程。

  “以赛促训、以赛导训、以赛强训、以赛验训”是该校人才培养的又一显著特色。在近期举办的“红船杯”第八届浙江省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与创业大赛上,来自该校药学院药学专业的张瑞彬同学设计的“知行合一,医药匠人”项目荣获高职高专组职业规划类一等奖,她还被授予“2016年浙江省最佳职业之星”荣誉称号,学校荣膺最佳组织奖。据统计,近三年来,该校学生在各级各类专业技能竞赛和学科竞赛中获得国家级、省级奖项20余项。

  昂首阔步:扩校升本创一流

  近年来,该校新的党政领导班子审时度势,勇于担当,及时响亮地提出了“扩校、升本、创一流”的工作主线,团结带领9000名师生开启了第三次创业新征程。

  今年4月底,该校奉化校区建设工程项目正式启动,共24个建筑单体、投入预计10.23亿元人民币的一期工程正在紧锣密鼓昼夜施工当中。预计2017年底建成投入使用。

  与此同时,学校不断加大升本专业学科建设、师资队伍培养等软件的建设力度。整体优化师资队伍:今年先后共招聘引进45名专任教师。同时该校同浙江大学药学院长期合作,聘请浙大药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高建青教授担任“甬江学者计划”讲座教授。这是学校首次获批宁波市“甬江学者计划”讲座教授岗位,也是学校在人才建设方面又一标志性成果。内培方面,该校建立健全行业企业参与教师培养培训机制,建立“双师型”师资培养培训基地。今年7月初,该校派出6位博士或副高以上职称的专业教师赴宁波市市场监管系统挂职锻炼。同时,还积极实施“访问工程师”进修制度,每年安排一定量的专任教师(重点是中青年教师)通过挂职、合作研发、中短期专业培训等形式,到对应的行业企业一线。据悉,该校将在“十三五”期间实施“181”师资队伍升级工程,未来五年将打造一支拥有百名博士教授、80%以上为“双师型”教师和一批标志性办学业绩的高素质师资队伍。

  三江寥廓春潮涌,卅年医药秋实丰。沿着奉化江溯流而上,一座“人文相守、山水相望、写意人文、百草芳香”的融入绿色发展理念的现代化大学校园即将诞生,届时,以自然山水为底蕴,构建写意、生态的校园空间;以药用植物为特色,营造绿色、科技的百草花园;融自然意、传统魂、现代骨于一体,形成一山、两轴、三脉、七区的景观结构,诸多元素共同营造绿色、人文、开放、大气的大学校园,将为打造浙江乃至全国的医药、食品、药品、化妆品、保健品、医疗器械等高端应用性人才高地奠定坚实基础。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