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版:宁波新闻·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6年12月23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监测与治理结合 减船与放流结合

奉化守护象山港“天然牧场”

  本报讯(记者徐欣 通讯员徐华良 袁盈波)连日来,奉化区海洋环境监测站工作人员马不停蹄奔波在象山港海域排污口和海区水质监测点,及时掌握象山港海洋环境动态。这是奉化加大对象山港“天然牧场”环境保护的一大举措。

  近年来,随着捕捞强度的增加和周边企业的快速发展,象山港海域的生态环境面临新的挑战,渔业资源不断衰退。为此奉化区海洋与渔业局加大了象山港海洋环境的保护力度,建立了海洋环境监测站,配备了专业技术人员和相应监测设备,对象山港排污口下陈江闸口、红胜海塘一号闸口、红胜海塘二号闸口、横江闸口和小狮子口闸口等5个排污口及双山点、南沙点、石沿港点、湖头渡点等4个海区水质监测点实行重点监测。

  监测人员把监测到的主要数据及时通报给环保部门和沿海三镇,凡发现有偷排污水入海的违法犯罪行为一律予以严厉打击。区海洋与渔业局会同沿海三镇组织人员用渔船定期打捞海上垃圾,并把垃圾集中运到垃圾堆放场。今年,沿海三镇自我加压,拆除了生猪养殖场62家,鸭场108家,堵住了污水排入海域的源头。

  奉化区海洋渔业部门今年还对象山港海域53艘渔船实行减船转产,减轻了象山港捕捞强度。今年5月,区海洋与渔业局在象山港海域放流了菲律宾蛤仔和厚壳贻贝各2000万尾;6月响应“全国放流周”活动,放流大黄鱼苗种20万尾;11月放流日本对虾、毛蚶、刀额新对虾共计6400万尾,努力恢复象山港渔业资源,让当地渔民有鱼虾可捕。

  据悉,根据奉化区海洋环境监测站的数据表明,今年象山港海域的海水环境总体稳定,并向好的趋势发展。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