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版:宁波新闻·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6年12月23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鄞州区“1+X”精细化管理显成效

工资协商惠及50多万职工

  本报讯(记者朱军备 通讯员陈琴)“去年我们公司职工人均工资增长14%,估计今年也不会差。”日前,位于鄞州区的宁波一舟投资集团负责人告诉记者,自2013年公司实行工资集体协商精细化管理后,连续3年对工资报酬、合同内容等集体合同履行情况进行民主评议,职工满意率连续3年达到100%。“一舟”实施工资共商促进劳动关系和谐发展。

  早在2014年,鄞州区总工会率先将工资集体协商“1+X”精细化管理确立为全区工会的创新项目,出台了实施意见:“1”即以企业的薪酬制度为基础,主要围绕企业工资标准、计件单价等基本内容,开展工资集体协商;“X”即根据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分类撰写协商补充内容,如职工休假、职工培训、职工福利等。

  为进一步推进这项工作,鄞州区总工会建立了一周一询问、一月一通报制度,并将工资集体协商精细化管理工作列入镇乡(街道)、园区年度工会工作考核内容。同时,加强工资集体协商指导员、工会协理员两支队伍建设,通过培训专业知识等,促进工资集体协商工作高效展开。

  同时,鄞州区总工会还着力推进劳动关系三方联运机制,建立三方协调会议制度,由工会、人社、工商联三方共同研究劳动用工、劳动合同、工资集体协商精细化管理等问题。截至目前,三方会议已召开22次,约谈企业近400家,解决了一些在工资发放等方面存在的问题。

  “1+X”集体协商模式实施2年多来,“企业激发职工潜能,职工助推企业前行”被越来越多劳资双方所认可。目前,全区单建工会企业签订工资集体协议4278份,签订率达94%,续签率为100%,覆盖职工50.67万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