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6年12月23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贸易改革红利尽显

前11个月,
北仑外贸总额破千亿

  本报讯(记者厉晓杭 北仑记者站金旭孟 通讯员蔡晓馨)面对今年复杂严峻的经济形势,北仑外贸运行稳步提升。昨天,记者从北仑区获悉,今年1至11月,该区外贸进出口总额突破千亿元,达1036.26亿元,同比增长3.5%。

  近年来,面对严峻的外贸形势,北仑区深耕市场采购贸易、跨境电子商务和综合服务平台三大外贸新业态,深化宁波进出口商品采购贸易改革示范区国际贸易便利化“二次改革”,进出口总额连续多年保持全市首位。

  逆市飘红的背后,离不开宁波进出口商品采购贸易改革示范区的持续发力。从2013年初设立至今,示范区外贸进出口额从2013年的11.9亿美元、2014年的25.6亿美元增长到2015年的45.1亿美元,年均增速达95%。截至今年11月,示范区累计进出口额已突破48.1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了18.9%。

  “依托贸易便利化的改革红利,示范区实现了采购贸易的产业集聚、通关提速和转型升级,有效推动区域外向型经济向港口供应链模式转型升级,成为北仑乃至宁波外贸经济快速发展的新增长极。”北仑区商务局负责人表示。

  改革引领,不断创新发展方式。北仑区主动对接口岸监督部门,积极争取国家、省、市外贸体制创新工作在北仑试点,进口汽车整车口岸、直通直卸、区港联动等先后在梅山保税港区和宁波进出口商品采购贸易改革示范区开展先行先试,启动了北仑出口汽车产业质量安全示范区建设工作。

  搭建外贸公共服务平台,推动外贸转型升级。该区相继建成“天易通”跨境电商服务平台、进出口采购中小企业服务平台、对非贸易服务平台、兴港冷链进口服务平台等4个外贸平台。与此同时,发挥“店小二”精神,及时帮助外贸企业解决实际问题,提振企业信心,突出对外贸业态模式创新的扶持力度。

  今年以来,该区深化国际贸易便利化“二次改革”,冷链和跨境两大新兴产业平台初具规模。该区相继引入的宁波港冷链物流中心、太古冷链两大“航母级”冷链运营商,目前已建成近20万立方米库容的一流冷链基础设施。今年5月底,冷链产品交易市场正式开业,今年前十个月,实现冷链贸易额9.3亿元。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