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7版:经济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6年12月28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明年起进出口关税调整

822种“洋货”更便宜了

  本报讯(记者董娜 通讯员赵悦辰 张安卿)明年1月起,市民购买进口商品将迎来新一轮的税收优惠:822种进口商品将享受低于最惠国税率的进口暂定税率,部分商品税收优惠幅度高达50%。

  根据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最新公布的《2017年关税调整方案》,从明年1月1日开始,我国将调整部分商品的进出口关税。常见消费品方面,纸尿裤、榨汁机、服装、眼镜等商品均以暂定税率的方式下调关税。同时,继续鼓励国内急需的先进设备、关键零部件和能源原材料进口,以进口暂定税率方式降低集成电路测试分选设备、飞机用液压作动器、热裂解炉等商品的进口关税。为充分发挥关税对国内产业的保护作用,对丙烯酸钠聚合物、具有变流功能的半导体模块等商品的进口关税税率进行相应调整。此外,还将取消氮肥、磷肥和天然石墨等商品的出口关税,适当降低三元复合肥、钢坯等商品的出口关税。

  对喜欢吃海鲜食品的宁波市民来说,关税调整后,进口海鲜价格将更实惠,品种更丰富。除了龙虾、冻鲽鱼、冻带鱼和冻鳕鱼等保持较低的暂定税率外,金枪鱼、北极虾和帝王蟹等将有超过50%的税收优惠。“北极虾、帝王蟹、龙虾在宁波市场销量很大,是不少餐厅的必备菜肴之一。进口关税降低后,我们将考虑增加进口量。”浙江蓝雪食品有限公司经理朱芳芳表示。

  据悉,明年我国将加快实施自由贸易区战略,继续对原产于25个国家或地区的部分进口商品实施协定税率。其中,我国与澳大利亚、巴基斯坦、瑞士、哥斯达黎加、冰岛、韩国、新西兰、秘鲁的自贸协定税率将进一步降低。内地与香港、澳门实施零关税的商品范围也将进一步扩大。

  今年9月,我国实施了部分信息技术产品的最惠国税率首次降税,这一税率优惠明年上半年将继续实施。明年7月1日起,我国将启动第二次降税,涉及280多种商品,主要包括信息通信产品、半导体及其生产设备、视听产品、医疗器械、仪器仪表等。明年我国还将继续以进口暂定税率方式执行APEC环境产品降税承诺,并继续给予有关最不发达国家零关税待遇。

  宁波海关相关负责人表示,海关部门将积极服务进出口企业,让市民第一时间享受到降税带来的实惠。一方面为生鲜冻品、大宗散货等特殊商品设立绿色通道,提供便捷高效的通关服务;另一方面为有需要的企业提供提前报关和预约加班等服务,打造人性化的通关环境。

  随着新版《商品名称及编码协调制度公约》商品分类目录修订完成,明年起我国进出口税则税目将有较大范围的调整。宁波海关为此提醒广大进出口企业,及时关注税目变化,避免不必要的贸易纠纷。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