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6版:宁波新闻·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7年01月03日 星期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场别样的期末考

新城第一实验学校将科学考试搬进科探中心

  考试现场,孩子们认真地在“答题”。
  (蒋炜宁 庄承婷 摄)

  本报记者 蒋炜宁

  通讯员  庄承婷

  

  宁波市新城第一实验学校日前把三年级科学期末综合测评搬进了文化广场科学探索中心,200多名学生在“宇宙馆”和“人体馆”两个展厅中参加了主题为“踏上探索之旅”的别样“考试”。

  “你在哪里?我在鼻腔里”“我正在寻找适合人类居住的其他星球”……“考场”里回荡着孩子们激动的喊叫声。  

  “我们分成四人一小组,先是集中进行主题探究,然后是以小组为单位的自由探索之旅,完成任务单上的题目,最后是上台跟同学们分享我们的探究成果。”

  “跟学校不一样,这里有趣多了,很多在课本学的东西能在这里找到。”

  孩子们跑着寻找答案,兴奋的表情很难让人把眼前的一幕和期末考试联系在一起。

  和孩子们不一样,老师们显得很忙碌,他们跟在一个个小组后面,不时给孩子们一些指导,还要在笔记本上匆匆记上一笔。

  “主要是记录孩子在小组里的表现,每个人都有特定的任务,这是在一周前就已经和科探中心商量好的,然后在班级里进行分配。还有就是看看哪些孩子参与度高一些,哪些孩子低一些。”没有“座位”的考试,对老师来说也是一件新鲜事。

  “离开学校,走进社会;脱离试卷,重视实践。”新城第一实验学校陆校长介绍,“这学期,我们学校一、二两个年级在育乐湾,七、八年级在经贸学校进行这样的特殊考试。”

  “答案对不对不重要,重要的是孩子对于科学的兴趣,对于这种方式的认可。希望更多的孩子来文化广场科探中心参加考试。”文化广场科探中心负责人笑着说。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