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6版:宁波新闻·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7年01月03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章水镇生态治水
守护城市“水缸”

  本报讯(记者陈朝霞 海曙记者站张立 通讯员孙赟)这几天,海曙区章水镇童皎村的一片水杉林红叶正艳,吸引不少旅客进山赏景。“这里水质基本在二类以上,水杉林周围65亩区域是一个复合生态湿地,20多种植物发挥过滤网作用,对流入皎口水库的水质进行14道净化,有效拦截水中有害物质。”章水镇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片水杉林还起到净化皎口水库水源的作用。

  皎口水库和周公宅水库被称为宁波的“两大水缸”,关系着市民的吃水大事。为保护好甬城的生命之水,章水镇立下“军令状”,把治水重心放在水源保护与防治上,该镇就地取材保持原风貌湿地,做足水与生态旅游结合文章,打造皎口水库复合生态湿地就是其中一个缩影。

  章水“母亲河”樟溪河全段为二类水质,尽管水质不错,但近年来生活垃圾乱丢乱抛以及非法捕捞行为屡见不鲜。章水镇将樟溪河治理列入去年的治水计划,除了继续升级河道清洁服务,还整合项目资金,进行人工繁殖鱼苗,先后繁育了月光鱼、石斑鱼等本土溪流性鱼种,并把这些“清道夫”放流到樟溪河中。“这样一来,水生资源得到恢复,周围的生态环境也呈现良性发展态势,还培植旅游亮点,逐渐带热了生态游项目,百姓切实尝到治水带来的甜头。”章水镇相关负责人介绍。

  生态治水收获了生态红利,让章水镇治水步伐更加坚定。该镇去年投资的梅龙村河道护岸工程和朱梅村溪流修复工程顺利完工并通过验收,总投入达4648万元的后溪河治理工程屡次发挥防止溪水倒灌的功效,几处水毁修复工程陆续画上句号。

  如今,皎口水库烟波浩渺,樟溪河畔风光秀丽,宁波城市的“生态水缸”得到很好的守护。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