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8版:经济新闻·文体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7年01月09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书法之乡打造国内顶尖书法展

“沙孟海杯”全国书法篆刻作品展评审活动结束

  本报讯(记者汤丹文 通讯员 俞岚)昨日,第二届“沙孟海杯”全国书法篆刻作品展评审活动落幕。经过严格评审与层层筛选,最终评选出20件优秀作品、200件入展作品,杜鹏飞、谢汉仁获得特等奖,他们分别获得6万元的重奖,鄞州作者蒋明获得二等奖。

  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西泠印社副社长陈振濂告诉记者,本次“沙孟海杯”全国书法篆刻作品展,无论是参展作品数量还是质量,都是近几年来国内规格最高、规模最大的书法赛事。  

  鄞州历来人文荟萃,书法英才辈出。历史上先后出现了南宋四家之一的张即之,元代翰林书风中坚袁桷,明代五体并善、书学渊博的丰坊以及清代楼忠釴等大师、宗师。近代以来,鄞州诞生了西泠印社两任社长———马衡与沙孟海。横跨金石书画诸领域的大师赵叔孺和朱复戡,父子书法篆刻家高振霄、高式熊等都是鄞州人。

  2013年.鄞州获评“中国书法之乡”。近几年,鄞州区把书法艺术作为全民艺术普及的重要环节,书法教育初成体系,书法队伍人才辈出,书法活动方兴未艾。“沙孟海杯”全国书法篆刻作品展更是成为传承优秀历史文化、搭建书法学术交流平台、弘扬沙孟海书艺和精神的地域文化品牌。

  记者了解到,鄞州区建立了书法教育研究会,在全区各个中小学开设书法课,建立市级以上书法实验学校13个,其中4个为全国书法实验学校。书法专业机构沙孟海书学院更是在书法艺术传播与教育中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目前,鄞州区书法家协会拥有会员184人,其中全国书协会员15人,省级书协会员29人。历年来,鄞州区书协会员在中国书协主办的系列国展以及文化部主办的“群星奖”中有78人次入选、参展、获奖,在全浙书法大展、省“群星奖”等省级展赛中有105人次入选、参展、获奖。其中,张忠良获得全国第八届中青展三等奖,胡朝霞获得全国第七届中青展提名奖和第七届全浙大展最高奖———沙孟海奖等。胡朝霞、钱丁盛分获第四、五届兰亭佳作奖。

  鄞州区先后举办了浙江省“群星奖”美术、书法、摄影主题创作展、“若榴花屋”———全国书法名家邀请展、第七届沙孟海奖”全浙书法大展等。“沙孟海杯”全国书法篆刻作品展三年一届,举办了两届。本次作品展由西泠印社主办,指导单位为宁波市人民政府,承办单位为鄞州区人民政府。浙江中哲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为本次活动赞助商。自去年9月底征稿以来,得到了全国书法篆刻爱好者的强烈关注和踊跃参与,共收到投稿作品6494件,其中篆刻作品414件,可谓盛况空前。为保证赛事的公正公平,杜绝代笔现象产生,获奖作品的候选作者还参加了在杭州举行的现场笔试,以最终确定20件获奖作品。

  据悉,本次活动的入展作品展览将于今年3月20日至4月10日在宁波博物馆举行,在展览开幕式上还将同时举行《第二届“沙孟海杯”全国书法篆刻作品展作品集》的首发仪式。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