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2版:阅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7年01月20日 星期五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周有光的人生“三春”

  方其军

  

  半个世纪以来,每一个上过学的人,都受过一个人的直接馈赠,因为,小学一年级所学的汉语拼音,离不开他的贡献。他就是周有光,原名周耀平,1906年1月13日生于江苏常州青果巷。周有光少年时就读于常州高级中学,与日后同样成为语言学家的吕叔湘是同学。这种无独有偶,或许与那个共处的环境有关吧。前些年,已是人瑞的周老先生说:“上帝把我忘了。”

  借着周有光这一非常有料的百年“老字号”,多家出版社出版了他的“口述”。比如,2012年11月,三联书店出版他的《百岁追忆》;2014年10月,人民日报出版社出版《对话周有光》;2015年2月,浙江出版社出版《逝年如水:周有光百年口述》……今年1月13日,周有光刚刚过了112岁生日。然而第二天,即1月14日,这位语言大师却逝世了。看来,这回“上帝”想起他了。

  通常,人生能“梅开二度”,就足以欣慰。但,要说周有光先生,他大概有三“春”。先说第一春吧———

  青少年时节,周有光一家迁至苏州生活。妹妹周俊人在乐益女子中学读书,这所学校创办人张冀牖的二女儿张允和是她的同学。两家离得不远,渐渐就相互熟悉了。1928年,张允和到上海考入中国公学,接着转到光华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前身)。当时,周有光也在那里读书。两人正值青春年少,又各有风度与才华,不免互生爱慕。

  此后,周有光在杭州民众教育学院任教,主动给张允和写信,落笔就是:“我很穷,怕不能给你幸福。”然而,张允和不怕穷,于是,两人开始飞鸿传情。1933年4月30日,他们结婚了,这就是周有光的“第一春”。值得一说的是,在他们谈恋爱的时候,张允和的三妹张兆和正被一个男人狂追不舍,那是一段名气更大的爱情故事,那个男人就是大名鼎鼎的作家沈从文。

  接着,说说第二春———50岁,对于大多数人而言,人生与事业已经定型,而对于周有光,那却是另一种生命体验的开始。50岁之前,他的身份是经济学家,长久担任经济学教授,以及在金融行业任职。但在50岁那年,他有一个“华丽转身”。1955年10月,周有光到北京参加全国文字改革会议。这样的会议,怎么会邀请他参加呢?这得补充几个背景———读大学时的周有光曾主修两个专业,一个是经济学,另一个是语言学。他积极参加拉丁化新文字运动,认为文字越简洁越好。这个观点,与鲁迅不谋而合。1945年至1946年,周有光受遣赴欧美从事经济工作,他发现欧洲人对字母学很重视,于是跟着自学。就在那时,他写过一些关于拼音和文字改革的论文和书籍。

  在北京参加文字改革会议后,胡愈之劝说他到京专职从事文字改革工作。周有光心动了,放弃了在上海的经济学工作,出任中国文字改革委员会和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研究员、第一研究室主任,兼任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教授。在知天命之年,他的“第二春”开始了。

  当时,中国文字改革委员会设有两个研究室,第一研究室负责研究拼音化,第二研究室负责研究汉字简化。周有光研究世界各国文字,看看哪种文字更适合成为汉字拼音。在《语文知识》杂志上,他不断发表研究不同文字类型的文章,以便在广而告之后听取各方面反馈。与此同时,他在北京大学等高校讲授汉字改革课程,其讲义《汉字改革概论》系统、全面地总结了300余年来汉语拼音字母的演进史和中国人自创拼音字母的历程。

  采用拉丁字母的“汉语拼音方案”历时三年终于出台,当中有阻力有摩擦,但从多方面研究后仍得以确定。最终,1958年2月11日,第一届全国人大第五次会议通过《汉语拼音方案》。从1958年秋天开始,汉语拼音在小学里开始推广,万千人接纳的文化哺育,就是从学习拼音起步的。后来,周有光还受遣多次参加国际会议,深入浅出地解释《汉语拼音方案》的产生背景与应用实效,使之获得国际标准代码,赢得国际社会的普遍认可———周有光的“汉语拼音之父”美誉就是这么来的。其实周有光生前很不喜欢这个称呼。其子周晓平曾要求记者,“文中提到的‘汉语拼音之父’几个字务必去掉”,父亲“最反感别人这样叫他。他常说,汉语拼音搞了100年,自己只是参与方案最终制定的几个人之一,不能叫‘汉语拼音之父’。”

  至于第三春,那就离我们近了。2005年,周有光100岁了。100岁的老人,能干什么?大概是晒晒太阳、看看报纸、喝喝茶,能生活自理就很了不起了。但在周有光这里,却俨然是人生新的开始,这一年,周有光出版了《百岁新稿》。这还不算,在2010年、2011年,他又连续出版两部著作。显然,即便上100岁了,周有光依然心花怒放、笔耕不辍。这不是“第三春”是什么?

  周有光的三个人生春季,春光自是美好,然而,也不免春寒料峭,有所争议。比如,有人认为,《汉语拼音方案》其实存在诸多缺点。但,无论如何,作为一代大师,他在经济学上的成就可圈可点,在语言学特别是在汉语拼音研究上的贡献更是闪耀千秋。

  以此送别周有光先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