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2版:阅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7年01月20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没眼人》

作者    亚妮

出版    中信出版社

日期    2016年6月

  眼没了,心就亮了。短短的七个字,堪称全书的点睛之笔。世间有很多东西便是这般奇怪,有没有道理不取决于说话的人有没有文化,有时甚至恰恰相反,越是粗俗反而越是在理。用崔永元的话说,这便叫“山村野曲,直抵心灵”。

  《没眼人》讲述的是1个“杭州女人”和11个“瞎子阿炳”的故事。这个“杭州女人”就是亚妮,而“瞎子阿炳”就是生活在左权县的没眼人,由陌生到熟悉,由排斥到信任,他们共同开启了一段为期10年的电影之旅。其间,闹过矛盾也闹过笑话,有过艰辛也有过欢笑,想来这滋味,只有身在其中的人才最明白。

  没眼人应该感谢亚妮,亚妮的到来,开阔了他们的“视野”,也让更多的人认识了他们,想来,多多少少也使他们的生活得到一丝改善。而亚妮也应该感谢没眼人,如果没有他们,她此生或许就不会有这样一段堪称传奇的经历,也不会有即使倾家荡产也要去做一件事的勇气。

  与许多残疾者不同,这群没眼人并不悲观,甚至可以用“乐天知命”来形容。“乐天知命,故不忧。”虽然亚妮在形容没眼人时用的一个词是“认命”,但我更愿意相信这是他们对命运的抗争:如果命运给我设置了障碍,想要看见我摔倒,看见我掉眼泪,那么我就偏要让它看见我的笑脸。因为一旦哭了,我就输了,而我笑着,它就输了。遗憾的是,现实生活中,很多明眼人活得远不如没眼人明白。

  作为一个将此书读了四五遍的读者,除了字里行间的山村野趣,我从中还获得了精神的鼓舞。

  (推荐书友:胡倩妮)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