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2版:阅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7年01月20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冷月孤灯·静远楼读史》

作者    唐浩明

出版    广东人民出版社

日期    2016年8月

  “冷月孤灯便这样长年伴随我审视我,聆听离我们并不太遥远的那一段历史。我经常隐隐约约地有已经深入那个时代的感觉,有时甚至恍恍惚惚地觉得已经摸到了那一根跳动的脉搏。但每当真的要与它对话,为它把脉时,我又发现,一切都似乎在缥缈中。”这是唐浩明先生在《冷月孤灯》一书最后《跋:孤冷是一种意境》中的一段话,说尽了他研究历史、伏案写作过程中的辛苦,然而《冷月孤灯》一书其实并不“缥缈”,细读还会让人有诸多感悟。

  该书共分三辑,在第一辑“解读曾国藩”中,作者对曾国藩的个性、谋略等进行了深入解读,同时,还结合当今谈感悟心得,颇有深意。在《家教家风》一文中,他指出:曾国藩一生给他的家人写了1000多封家书,其家教有注重小事、制定大规划等特点。曾氏家风凸显孝友、勤俭、读书、睦邻,这些家教、家风彰显了中华文化的优良传统,也反映出良好家风的树立关键在于家长本人的以身作则,值得今人学习。

  第二辑“时势造豪杰”则重点书写了湖湘文化与相关人物,对湖湘知名人物彭玉麟、胡林翼、曾国荃、张之洞等进行了评述,其中对怀抱“臣以寒士始,愿以寒士归”志愿的彭玉麟赞叹有加。

  第三辑“小楼碎片”收录了唐浩明揭秘自己多年创作经历和书斋秘闻的文章。在《敬畏历史  感悟智慧》一文中,唐浩明说自己在创作历史长篇小说时始终存敬畏之心,花费极大的精力和足够的时间去搜集、阅读与之相关的第一手史料。而这种精神也体现了作者治学为人的境界。

  (推荐书友:虞时中)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