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2版:阅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7年01月20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厚积落叶听雨声》

作者    朱光潜

出版    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

日期    2016年9月

  本书是美学大师朱光潜的经典作品精编,即使隔着时光如许,依然能感受到这些文字的优美和深刻。

  书中不仅收录了朱光潜的《谈美》《给青年的十二封信》等耳熟能详的名篇,更选编了《生命》《后门大街》等散文佳作。另外还精选了近60幅东西方艺术名作,用于配合解读大师的思想精华。翻开它,无时不是一种美的享受。

  开篇讲《生命》,每个人生命的意义不尽相同。孔子说:“朝闻道,夕死可矣。”难就难在闻道。作者说,在这世界里,我们多半是“盲人骑瞎马”,横冲直撞。既然对生命没有了解,又凭什么对付生命呢?那么,“美”又是什么?在《无言之美》中作者说,“这个世界之所以美满,就在有缺陷,就在有希望的机会,有想象的田地。”他说,文学之所以美,不仅在有尽之言,而尤在无穷之意。美术作品之所以美,不是只美在已表现的一部分,尤其是美在未表现而含蓄无穷的一大部分,这就是“无言之美”。在《刚性美与柔性美》中,他进一步阐述,“自然界有两种美:老鹰古松是一种,娇莺嫩柳又是一种。”“前者是‘气概’,后者是‘神韵’;前者是刚性美,后者是柔性美。”中国的艺术是偏于柔性美的,中国诗人的理想境界大半是清风皓月疏林幽谷类的。而西方向以刚性美为上品。在《谈美感教育》中,朱光潜更是指出,“世间事物有真善美三种不同的价值,真关于知,善关于意,美关于情。”美感教育是一种情感教育,儒家的诗礼乐三项皆属于此。

  “你是否知道生活,就看你对于许多事物能否欣赏”,所以本书最后一篇文章就是《慢慢走,欣赏啊!》。读此文时,似乎感到老先生正和蔼地看着我并好意提醒:如果匆匆忙忙疾驰而过,无暇回首流连风景,那么,这丰富华丽的世界就成了一个了无生趣的囚牢。慢慢走,欣赏啊,千万别忘了艺术与人生的关系。

  (推荐书友:矩形)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