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版:宁波新闻·民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7年01月26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10条背街小巷换“新颜”

  本报讯(记者王岚 海曙记者站张立 通讯员顾东栋)海曙区背街小巷综合整治江厦片区四期II标段春节前顺利通过综合验收。在120天的工期里,大来街、开明街130弄、大沙泥街延伸段这三条街巷经历了路面、台阶、雨污水管、绿化花坛等设施的“换装”,不仅颜值变高了,还一举破解以往区域内脏乱差等顽疾。

  这是海曙区背街小巷综合整治的最新成果。2011年至今,海曙区已完成110条背街小巷改造,总投资超3.5亿元,改造面积58万余平方米。“设施功能完善、沿线环境提升和街巷特色塑造是整治的着眼点。”海曙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整治具体包括道路平整、积水治理、截污纳管、立面整治、公厕改造、违建拆除,规范店名招牌、户外广告和城市家具设置,提升园林绿化和灯光照明设施,缓解交通“两难”、架空线“上改下”、标志标牌多杆合一、文化挖掘、特色塑造等16项工作。

  鼓楼步行街的华丽变身就有背街小巷整治的一份功劳。改造后的鼓楼步行街,脚下是全新的石板路面,抬头青瓦屋面、风火马头墙、外墙木装饰,给人以强烈的历史文化质感。而在不少居民区,背街小巷整治增设了港湾式停车位,搭建起便民凉亭,体现民生需求。

  针对老城区很多背街小巷破墙开门开店现象,海曙城管总结出一套模式:统筹破墙开门整治行动与背街小巷改造工程,形成海曙特有的“一街一户一方案”工作模式,即针对每一条街、每一个违章户分别制定工作方案,针对性开展整治工作。短短几年时间,500余间破墙店面及时封闭或拆除,15条破墙开店集中道路逐一整改,逐条整治。

  该负责人说,市政、绿化等专业养护单位负责设施的管理和日常养护,属地街道对改造后的店招、建筑立面等实行管理,切实加强道路各类设施的养护管理和市容秩序的严管严控,探索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努力实现整治工作的长效高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