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宁波新闻·民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7年02月08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浦岷:

一个爱捣鼓的“科技警”

  浦岷在指挥交通。(王晓峰 陆明光 摄)

  本报记者 王晓峰

  通讯员  陆明光 周 瑾

  

  “我这人没什么特别的爱好,就喜欢瞎鼓捣些小东西。”说这话的是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局机动大队直属中队中队长浦岷———“高速交警宁波支队”微博的创始人。当然,千万不要被他的客气话给“忽悠”了,浦岷口中所说的“小东西”,每一样都有大用,甚至带来了宁波交通管理的革新。

  1995年,刚从警校毕业的浦岷来到了高速交警宁波支队,成了一名高速交警。经过数年的沉淀,身在科技岗位的浦岷“爆发”了:2011年,他提出了“高速公路可视化指挥调度模式”,以“电子巡逻”取代传统的“人海战术”,借助科技力量从宏观上加强对道路交通信息的掌控,并形成了论文。

  2012年,政务微博兴起,也是在他的主导下,“高速交警宁波支队”上线,为驾驶人提供交通诱导、出行指南、行车常识、出行攻略等服务。在最高峰时,“高速交警宁波支队”这个微博品牌成了全国名牌。

  2014年,浦岷又与同事组成项目组提交的“高速公路互通路口违法事件预警取证系统”项目,获得了当年公安基层革新一等奖……

  2015年1月,浦岷离开工作了近20年的高速交警宁波支队,来到了宁波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局机动大队直属中队。岗位是换了,但不换的仍旧是“喜欢鼓捣小东西”性格。

  如今,“文明交通”的意识日益深入人心,对于各类交通违法行为交警部门也始终保持严打的高压态势。驾驶员因为各种原因导致驾驶证被暂扣、扣留、注销、吊销的情况不少,但按照传统的查缉方式根本不可能精准地知道哪些车辆存在“失驾”行为。

  面对这一执法上的“软肋”,浦岷动起了脑筋,想到可以尝试利用道路上的视频监控来做文章:是否可以通过监控收集到的信息,与备案车辆比对来发现“失驾”驾驶人?通过软件开发,以及对报警平台的改进,浦岷和同事摸索出一套目标排摸+人像比对、轨迹分析+活动规律、守候伏击+路面布控的查缉战术,对“失驾”违法行为进行信息化、精确化管理,在实际工作中发挥出巨大的作用。

  2015年8月5日,宁海县公安局跃龙派出所刑侦中队民警在调查一起盗窃案件时,发现嫌疑人使用了一辆套牌的大众轿车,一时间无法确定嫌疑人身份和该作案车辆的原始牌照,只知道该车在宁波市区有活动轨迹,案件侦破陷入困境。一个偶然的机会,破案民警得知交警局机动大队在车辆轨迹分析上“有一套”,立即与机动大队取得了联系。仔细了解案情后,浦岷利用大数据进行分析,准确查出该嫌疑车辆的真实号牌。三天后,警方据此在海曙区恒春街抓获了嫌疑人,随后又在江北区抓获了另一名共犯,案件圆满完结。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