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宁波新闻·民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7年02月08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慈溪推广45项校园安全教育精品课程

  本报讯(记者蒋炜宁 通讯员杨洁)向校园欺凌说不,开展逃生演练,传唱防溺水的歌谣……45个安全教育精品课程在慈溪市所有学校、幼儿园推广,这是记者昨天从慈溪市教育局获悉的。

  慈溪市有131所中小学校、233所幼儿园,在校师生总数达17.6万人。这些年来,该市开展“一校一品”安全教育特色活动,探索特色品牌和精品课程,内容涉及消防安全、交通安全、食品安全、心理安全等18大类。

  一些学校积极探索安全课新形式,把音乐、绘画、体育等引入课堂,使得安全知识具体化、形象化、可视化,进一步激发起学生学习安全知识的兴趣和动力。

  在开发小学,学校创新载体上好防溺水安全课,专门将流行歌曲《隐形的翅膀》改编成防溺水宣传歌曲———《生命的翅膀》。教唱安全歌曲、安全小游戏体验、安全漫画比赛……丰富多彩的课堂内容吸引了学生的注意力,成为各校防溺水安全课的一个样板。根据幼儿的年龄和心理特征,博爱幼儿园上好“不跟陌生人走”的安全课,通过情景模拟等体验性手段,让孩子增强自我防范意识。处于青春期的高中学生,防范领域侧重于生殖安全、网络安全等领域。杭州湾职校开展了“飘动的红丝带———艾滋病的预防和控制”,周巷职高上好“筑起网络安全的心灵防火墙”,实验中学推出了“我们的安全感”课程,引导高中学生顺利度过青春期这一特殊阶段。

  安全课变得形象,变得更为有趣,更需落到行动中。从上学期开始,胜山初中每月举行一次逃生演练,让学生掌握灾害发生时的应对措施。交警现场指导、模拟交通管理现场等在慈溪市实验小学、逍林镇中心小学推行,增强学生的交通安全自我保护能力。逍林镇中心小学三(1)班岑锦怡同学家长说,安全是头等大事,学校的这种教育方式有趣,易被孩子接受!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