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宁波新闻·民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7年02月08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书面作业可不做,但必须多做义工多阅读

鄞州这份有点潮的寒假作业受孩子追捧

  本报讯(记者蒋炜宁 通讯员薛丛川)“这么干净的水源地边上居然还有人扔垃圾,真是太不文明了。”寒假里,鄞州山区小学横溪镇金峨小学的小朋友身着鲜红的标有“亲水使者”的帽子和背心,来到了横溪水库开启了一场寻“源”之旅。鄞州区教育局面向不同阶段的学生推出了志愿服务超市、互联网+学习、重阅读的寒假作业系列“大餐”,可不做书面寒假作业,但必须完成“第二课堂作业”。这份寒假作业大餐很受孩子们喜爱!

  鄞州区寒假书面作业做“减法”,课外阅读做“加法”。其中向小学生推荐读2至3本书,写2至3篇读书笔记;初一、初二学生读3至5本书,写3至5篇读书笔记。

  鄞州区各中小学都列出适合书单。如鄞州区华泰小学,在校园微信公众号中推荐了《它们是怎么长出来的》《易中天品三国》《巨人的花园》等10余本经典读本。“精彩的人生常常跟在精彩的阅读后面,优秀的文学作品可以为孩子打开一扇心灵的窗户。”华泰小学校长许颖说。

  此外,鄞州区教育局挑选了适合学生的志愿活动项目,就活动人数、地点、时间、内容、对象等“明码标价”,供学生自主选择。今年的志愿服务活动,有社区服务类、读书服务类、安全环保类、引导服务类、参观体验类5大类,区级层面21个具体项目,再加上全区100多所中小学自主开展的志愿服务项目,可供五六千名学生参与。不同年龄段学生各有侧重,如高中生、初中生侧重公益调查研究类和服务类,小学生侧重体验类,让不同年龄段的学生都能找到适合自己锻炼的岗位和机会。

  今年寒假,鄞州区继续推出“空中课堂”,大部分学科教学设置了难度内容不一的A、B班,学生可根据自己的学业水平选择相应的课程。本次“空中课堂”继续面向初三、高一和高二学生推出了上百节优质课程。

  “我们希望孩子们在休假期间,拿出一小部分的时间来学习和阅读,做到快乐休假,快乐学习。”鄞州区教育局局长王建平说,孩子们可以在假期里多开展自己的兴趣特长、体育锻炼、社会实践活动,从而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