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6版: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7年02月14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海口规矩”其实是不守规矩

    肖 华

    2015年3月,国务院发文取消了67项职业资格许可和认证事项,其中包括:室内装修企业经常需要办理的“装饰项目经理”和“室内设计师”等多项资格认定。近期,海南省海口市却以红头文件的形式,要求市内的装修从业人员,必须在“海口市室内装饰装修协会”办理诚信档案,前提条件就要获得这些2015年就已经被取消的资格认定(2月13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国家明令取消的“装饰项目经理”和“室内设计师”资格证,在海口死灰复燃,当地政府部门有关人员的解释是“来海口就必须遵循海口规矩”。一边是国家的规矩不遵守,另一边却要人遵守所谓的“海口规矩”,这样的“按规矩办事”其实是不守规矩。

    任何地方规矩都要服从国家规矩,不能和国家规矩相冲突,这是一个再简单不过的道理。如果连国家规矩都不遵守,各地推出自己的规矩,不但会造成政令不畅,还会造成行政打架,增加社会运行成本,那不是乱套了吗?

    国家取消不必要的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事项,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降低就业门槛,激活市场主体活力。现在有的行业资格认定过多,有的职业资格根本不需要,完全可以通过市场手段来调节,根本不需要职业资格准入。

    一些部门设立不需要的资格认定,很大一个原因是看中了经济利益。一旦什么行业需要职业资格准入,就需要通过职业资格考试,而考试就需要收费。此外,还有培训、发证、年审等,这些对有关部门而言,是实实在在的好处。就拿海口这次设立的“装饰项目经理”资格认定来说,一个项目经理,培训就要1800元,需要项目经理证的有近万人,这是多么大的一块“肥肉”!

    一个地方和单位要守规矩,首先要守国家规矩,然后才能立起自己的规矩。一个地方和单位如果连国家规矩都不遵守,自家的规矩定得再多,也是不可能有权威性的。当然,海口有关部门也不敢直接违反国家规矩。他们知道作为政府部门是不能收费的,所以把具体事项交给了自己的所属“协会”。政府部门下发文件,所属协会认证收费,这就是他们逃避国家规矩的招数。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