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2版:笔谭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7年02月17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问题是都差不多

    谢志强

    儿子打来电话,说,妈,我遇上麻烦了。妈说,你那边好像很热闹,不要慌,你慢慢说。儿子说我的自行车不见了。妈说你现在在哪里?我在广场,参加一个大型活动。你的自行车停在哪儿?广场旁边的停车场上。自行车不会自行跑,我以为什么麻烦呢,你找一找。我已经用钥匙开了好几辆自行车,都打不开锁。你那辆自行车做记号了吗?妈,我怎么会做记号,停车场停了好几百辆自行车,看看,像我的车,再开下去,人家还以为我在撬车锁呢。我不是一再叮嘱你,自己的东西要做记号,一个人怎么会不认识自己的车呢。妈,问题是这些都自行车长得差不多,我打电话给你,你又唠叨了,烦不烦?我已经够烦了。好了,你索性不要找了。不要找?叫我步行回校?路那么远。广场活动进行得怎么样了?差不多该结束了。哦,你就站在你大致停车的地方,耐心等一等。车会来找我吗?儿子,你还是样样让妈操心,我叫你耐心等一等,是等待别人都把车推走。哦,妈,我懂了。

    妈拿着手机,好像电视里的战争片,前方的部队陷入重围,她在客厅里走来走去,像热锅上的蚂蚁,她暂时顾不得烧晚饭了,她时不时地看手机。突然,手机响了。儿子说:妈,你真英明,真伟大。妈说:别给我戴高帽子,这下找到了吧?儿子说:妈,正如你所策划的那样,所有的自行车被推走之后,剩下一辆,我一开,车锁就噔地弹开了。妈舒了一口气,说:问题是都差不多。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