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4版:阅读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dlrb
 
2017年02月17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千里单骑,快意未央

——《骑着单车去乌鲁木齐》读后

    龚黄云鹤          

    现代社会高速运行,充斥着多变与被支配的无名恐惧,于是,有人开始渴望丽江酒馆的烈酒,有人开始向往巴黎左岸的诗画,甚至非洲草原上随日落消失于地平线的羚羊,都能勾起人们的别样神思——毕竟,谁能抵挡住快意人生的诱惑呢?看到《骑着单车去乌鲁木齐》封面上连绵的天山、清净的湖泊,我突然发觉这才是对书名的最佳注解。

    《骑着单车去乌鲁木齐》的作者章大钧先生来自浙江平湖,从事医学工作,但他又是圈内的知名骑行者。《单骑华夏行》系列丛书记录了章先生10多年间骑行中华大地的经历,“乌鲁木齐”便是其中的一册。如章先生在前言中所述,此系列“既为自己留下美好的回忆,也对他人有所启迪,为骑车远行的朋友在骑行中有所借鉴”。从浙江出发,或往东北,或往西南,或往西北,骑行无一不贯穿着艰难险阻,与《西游记》倒是有着异曲同工之妙——像极了“妖魔当道”的朝圣之路。因而,《单骑华夏行》系列集实用与情怀于一身,既展示了一幅幅旖旎的画卷,又不吝赐予读者亲自描绘美景的“笔墨纸砚”。

    以“乌鲁木齐”一册为例,初次读完,印象最深的还是章先生用小诗记录旅途的独特习惯——有“脚蹬双轮入秦关,每逢上岭一身汗”的俏皮,有“唯见耐旱草,一路有情陪”的雅致,还有“汗洒八千里,笑露天池边”的磅礴……骑行路途遥远,途中困难重重,难免会有枯燥乏味的时候,写写小诗喝喝小酒,章先生的性情便可窥见一斑。有意思的是,章先生从事的工作是医学方面的,严谨、科学、理性似乎该是一个医学工作者的标签,然而他创作起打油诗来,却是趣味十足,借用一句流行语,那就是“反差萌”。不知这样诗酒相伴的旅途,可曾令人记起千年前的“黄河落天走东海,万里写入胸怀间”?

    多数游记会用大幅笔墨来描摹沿途与终点风景的美好,而旅途中出现的问题则会一笔带过。读此书之前,我印象中的新疆,可以让流浪的人踏过天山,越过戈壁,找寻到美丽的阿瓦日古丽——总之神秘、遥远、梦幻。然而读罢此书,才意识到再美的星空仰望起来都需要脚踏实地——窃以为,这便是此书最大的特色。

    从平湖出发,过苏南,越秦岭,经西安,上黄土高原,出嘉峪关,入戈壁,抵吐鲁番,终至乌鲁木齐。骑行一个多月,缺水、病痛、意外不计其数,旅途辛苦可以想见。光就自行车胎来说,书中第一章就写到出发首日,车胎破了5次,之后,在戈壁等地还面临了无处修车的窘境。除此之外,还有天气、地形、饮食等诸多问题。骑行,听起来自由而美好,然而,这样的自由并非唾手可得,在具备一个骑行者的情怀之前,还需具备一个骑行者的专业素质。章先生凭借多年的医学专业知识与骑行经验,圆满完成了6次骑行中国的计划,并在书中详细记录,“为骑车远行的朋友在骑行中有所借鉴”,这便使得本书具备了相当的实用性。

    如本篇开头所提,此书若以一言蔽之,当为“快意”。章先生第一次骑行哈尔滨时52岁,次年骑行乌鲁木齐,最末一次骑行台湾时,已年逾六旬。五六十岁,虽谈不上垂垂老矣,但与其他年轻的骑友们相比,还是年长不少。本可闲居在家侍弄花草,却甘愿栉风沐雨,行遍华夏;旅途漫长而困难重重,却选择作诗解乏;耗时13年之久的旅途结束,用文字记录成册,供自己回忆,供他人借鉴,乐如之何?!

    快意人生,如当垆卖酒,如竹杖芒鞋,如江海余生——古老的已经老去不可追,而当下的仍旧半醉半醒待人唤起。章先生的6次骑行已经结束,然而快意浮动于字里行间,尘嚣中萦绕未央……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