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9版:经济新闻·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7年02月17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领导班子集体被免”是环保好案例

    冯海宁

    因媒体曝光系列环境污染,2月10日,陕西户县环境保护局原领导班子3人被集体免职。新任户县环保局局长、党组书记郭庭平表示,整个领导班子全免了,断了层,在全国也很罕见(2月16日《华商报》)。

    近年来,尽管环保问责力度很大,但因为环境污染问题,环保局领导班子集体被免的例子在过去还未曾出现过。这次户县环保局原领导班子成员全部被免职,既是因为当地污染问题很严重,环保部门未尽到监管责任,也是因为上级部门很生气,所以问责力度罕见。

    “领导班子集体被免”,缘于媒体曝光的户县11个环保问题和热线电话接听的5个问题。显然,在很多地方,媒体曝光的环保问题只是冰山一角,实际污染问题可能更严重,可以说当地环保局严重失职。再加上时任环保局局长的回应遭质疑,也说明态度有问题。

    当地环保局失职就非要对领导班子集体免职吗?恐怕有的人未必认可这种做法,比如该部门就“有个别人情绪比较大,思想疙瘩没解开”。而在一些旁观者看来,问责“一把手”和分管领导没有问题,但对领导班子全部免职,是否存在“过度问责”?或许还有人担心,“全免”不利于下一步开展工作,原因是新任领导班子全部是“新人”,可能不熟悉该环保局领导工作,也存在“断层”问题,不利于内部管理。但在笔者看来,户县环保局“领导班子集体被免”是一个环保好案例,对于环保治理、环保问责具有启示意义。

    为何这么说?首先,符合目前环保问责制度精神。新环保法之所以被称为“史上最严”,也包括对环保部门自身的严厉行政问责措施。而且,《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办法(试行)》中规定的问责力度同样很大。有制度“撑腰”,才有严厉问责好案例。

    其次,“全免”彰显治理决心。一个地方环境污染问题多,一个重要原因是环保部门不作为,而部门不作为的根子是领导不作为甚至领导班子集体不作为。由于是集体决策制,当污染问题严重时,仅问责某个领导是不够的,就有必要对整个领导班子进行问责,因为班子成员都有责任。

    其三,“全免”具有警示价值。这种“全免”式问责,会直接让该环保部门新任领导班子成员很有压力,因为再出现严重污染问题,谁都逃避不了问责,那么谁都必须尽责。此外,会间接让户县其他部门领导班子成员有压力,这种压力会转变为工作动力,因为“全免”已经有先例。

    另外,也会对污染制造者产生强大震慑力。污染制造者之所以敢于破坏环境,原因之一是认为当地环保部门不会真作为。当不作为的部门领导班子成员全部被免职,传递的信号就是治理污染要动真格了。再加上“全免”会鞭策新领导班子积极作为,污染制造者恐怕就没有侥幸心理了。

    至于“全免”带来的“思想疙瘩”“断层”等问题,相信会很快得到解决。据悉,户县新任环保局长原来在西安市环保局担任相关职务,即熟悉环保工作,这有利于消除“全免”带来的不利影响。虽然这个“全免”案例在领导班子成员多、分工较细的大城市环保部门或难以“复制”,但对基层部门问责可以借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