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8版:聚焦2017全国两会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7年03月13日 星期一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2位国务院部门负责人亮相

“两会部长通道”再掀高潮

    新华社北京3月12日电(记者 孙奕 丁小溪 王慧慧)“以前是记者等部长,现在是部长等记者。”3月12日上午8点,人民大会堂北大厅,距离“两会部长通道”开始还有10分钟,五六名国务院部门负责人已经提早到达,做好“接招”热点问题的准备。

    当天,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全国两会期间第四次开启的“两会部长通道”迎来人气颇高的一天——12位列席会议的国务院部门负责人依次在这里驻足答疑,直面媒体、回应热点。

    “人民”“大家”“群众”成为当天“部长通道”的高频词。部长们积极作答、言辞诚恳、内容实在,关切社会热点,畅通百姓心声。

    “我们将加大纳税诚信体系建设的力度,让诚信者一路绿灯,让失信者步步难行。”“要加快电子税务局建设的步伐,让纳税人多跑网路、少跑马路。”国家税务总局局长王军以形象的话语道出今年税务部门完善营改增试点、更多实招便利企业的改革决心。

    国家林业局局长张建龙表示要“唤醒全民保护野生动物的意识”;中国保监会主席项俊波说,“把对消费者保护问题放在首要位置”;审计署审计长刘家义说,审计机关今年将在促反腐方面加大对重大违法违纪行为、损害党和人民利益行为、损害国家行为的揭示和查处力度,促进反腐倡廉建设和惩治腐败。

    ……

    连续四年在“两会部长通道”负责现场管理的主持人朱恒顺说,今年报名走“两会部长通道”的部长们比往年更加积极主动,人数有望创新高。

    ——“如何看待中国专利申请量世界第一,但运用和申请不匹配情况?”

    ——“不少央企的资产负债率已经在80%以上,甚至有些资不抵债,是否会产生大规模债务危机?”

    ——“如何确保统计数据的真实性?”……

    据了解,现场提给部长们的问题,多是两会新闻中心工作人员通过移动端等多渠道收集到记者们提交最集中、最关心的热点问题。

    面对上述问题,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申长雨表示,要构建更加科学与合理的知识产权权益分配机制,使创新者真正能够通过创新获益。国务院国资委主任肖亚庆说,去杠杆、降低债务风险是今后一段时间中央企业要重点关注的问题,目前总的债务风险安全可控。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回应,国家统计局已经组建起统计执法监督局,有案必查,违法必究……

    12日亮相的国务院部门负责人中,不乏一些首次出现在“两会部长通道”的新面孔。比如,刚就任司法部部长两周多的张军第一个亮相,他连答有关律师权益保护和“天价”鉴定费两道题,表示:“一定努力加强司法事业监管,服务依法治国事业。”

    财政部部长肖捷继几天前出席两会记者会后再次回应媒体关切。面对记者提到“一些地方政府财政在保运转和民生兜底方面存在一定困难”,他坦承这个问题“令人牵挂”,并透露中央财政今年将加大对困难地区的财政支持。

    “中国经济发展正从上半场的降速阶段,过渡到下半场的提质阶段。”全体会议休会后,最后一个出现在“两会部长通道”的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伟,也是首次亮相通道。他的一席话向中外媒体展现了中国经济在转型升级中保持中高速增长的向好图景。

    会后的“两会部长通道”上,6位国务院部门负责人先后亮相,足足持续了一个小时,连主持人也惊呼创了新纪录。

    不足一米的距离,密密匝匝的话筒……新形势、新需求、新举措,从“新”到“心”,部长们不回避、不躲避,回应社会关切,并通过媒体直达民众。透过频现在人民大会堂北大厅的“部长声音”,政府直面热点难题、接受人民监督的决心和信心一再彰显。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