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8版:聚焦2017全国两会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7年03月13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解决执行难抓手有哪些

    新华社北京3月12日电

    记者 丁小溪 罗沙 白阳

    执行工作是案件司法程序的最后一步,也是实现社会公平正义的主要一环。着力破解执行难问题,成为今年两高报告的一大亮点。

    公正不能打白条。在基本解决执行难问题取得实质进展之后,如何进一步创新方式、加大力度,最大限度破除执行难障碍,确保如期实现“用两到三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目标,代表委员进行了分析。

    用信息技术助力“查人找物”

    在重庆一起致人伤残赔偿案中,法院判决羊某、陈某赔偿谭某伤残损失计34.1668万元。羊某、陈某拒不履行。法院经调查发现,被执行人羊某、陈某有商品房一套和安置房一套,遂依法将被执行人从商品房中成功迁出后对其房屋进行了查封,并进行司法处置。房屋清空后,法院及时委托评估拍卖,最终案件得以全部执行。

    查人找物,被司法人员视为执行工作中的第一大障碍。传统模式效率低下,覆盖面小,许多案件无法得到实际执行,损害了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在全社会大力支持下,各级法院向执行难全面宣战……”最高法工作报告显示,最高法与公安部、国家工商总局等10多个部门建立网络执行查控系统,对存款、房屋、车辆等主要财产形式“一网打尽”,依法查询被执行人财产和相关信息更加方便。

    全国人大代表、神华乌海能源有限责任公司经营管理部主管伊永春认为,在大数据时代,法院执行信息系统与全国金融、车辆、房产等信息网络实现数据对接,经严格的法定程序对被执行人金融资产等采取快速查询、冻结和划扣等措施,有助于迅速准确破解“查人找物”难题。

    最高法执行局公布的数据显示,目前全国3520家法院上线使用网络执行查控系统,覆盖面由过去的30%扩展到现在的100%。

    “未来,智慧城市、数字城市将不断涌现,海量的信息数据和密集的信息收集,将为法院‘查人找物’工作提供更加有力的支持。”全国人大代表、内蒙古集宁一中校长李一飞说。

    联合惩戒为“老赖”布下严密法网

    在海南经商的香港居民张某与郭某口头约定合伙养殖海产品。由于双方清算时发生争议,郭某将张某诉讼至法院,张某被判向郭某支付人民币16万余元,但未履行付款义务。执行法官随后将张某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限制其出境,张某最终向法院缴纳全部案款。

    案件执行中,若遇到“老赖”“玩失踪”,对财产“乾坤大挪移”,该怎么破?

    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工商联副主席郭向东说,过去一年来,不管是在报纸、电视还是商圈广告屏幕上,都可以看到人民法院打击、曝光“老赖”的新闻。“破解执行难是一项系统工程,必须综合运用多种手段,在全社会形成合力,才能有效解决。”

    2016年,人民法院发布失信被执行人信息689万例,限制购买机票628万人次,限制乘坐高铁229万人次。“一处失信、处处受限”,联合信用惩戒正在对“老赖”形成强大压力。最高法数据显示,目前已有10%以上的失信被执行人自动履行义务,或者与申请执行人协商达成和解协议。

    全国人大代表、内蒙古自治区高院院长胡毅峰认为,惩治“老赖”,应对其打出组合拳;而对一些涉及民生和仍处于正常经营状态企业的案件,也要文明执行,科学执行,实现法律效果、社会效果相统一。

    多措并举使执行更加规范

    某公司欠申请执行人陈某5亿余元,执行中,法院查明被执行人有价值16亿余元的大楼,但因该房产办理初始登记时,仅办理了整体登记,即仅有一个房产证,法院对该大楼予以整体查封,被执行人就此提出异议。

    执行法院在充分保护申请执行人合法权益的基础上,保护被执行人的合法产权,杜绝超范围、超标的查封、扣押、冻结财产,最终成功实施了分层查封。

    最高法工作报告提出,首先向法院自身不规范执行“开刀”,建立全国四级法院统一的执行办案网络平台,实现在线全程监控,有效解决消极执行、选择性执行等问题。

    “执行不规范是多因一果的复杂问题,问题并非全在法院。”全国政协委员、重庆静昇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彭静认为,人民法院可建设统一的平台或网络窗口,承接案件当事人的诉求并反馈。此外要加大对法院执行工作的科技支撑,健全执行公开制度,推动执行程序透明化。

    最高检工作报告显示,最高检与最高法共同出台民事执行活动法律监督规定,共同推动依法执行和规范监督;联合开展执行案款集中清理,促进解决执行款物管理混乱等问题。

    “我国正在努力构建从内到外、从上到下全方位执行工作监督体系。”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社科院民族文学研究所党委书记朝克说,未来应进一步划清执行人员的职权边界,健全执行规范化制度体系,尽快形成统一、可操作性强的办案规程,同时畅通执行异议、复议和申诉渠道,保障当事人权利。

    一些代表委员认为,未来可进一步推动建立公、检、法三机关打击拒执犯罪的协调配合机制,在治理消极执行、选择性执行和乱执行方面,形成统一的、可操作性强的办案规程。

    全国法院去年 执行到位金额上升54%

    新华社北京3月12日电(记者丁小溪 白阳)2016年,全国法院共受理执行案件614.9万件,执结507.9万件,同比分别上升31.6%和33.1%,执行到位金额1.5万亿元,同比上升54%。

    12日,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在向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作工作报告时公布了这组数据。他表示,全国法院将不断加强执行规范化、信息化建设,确保如期实现“用两到三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的目标。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