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4版:宁波新闻·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7年03月16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科技特派员:

用专业技术为农民“鼓腰包”

    本报讯(记者金晶 通讯员王虎羽)3月春至,我市一批农业科技特派员开始活跃在田间地头,把知识、农村实用技术带到最基层,手把手、面对面指导农户备春耕。记者近日跟随市农科院蔬菜所科技特派员、高级农艺师丁伟红来到他的派驻地——宁海县长街镇下塘村静涛果蔬专业合作社。

    走进温室大棚里,一股潮湿温暖的气流扑面而来,这里刚刚栽种下新一批“甬甜5号”幼苗。“现在我们的甜瓜种植已经实行了清洁化栽培技术,采用滴管灌溉,实现水肥一体化,用蜜蜂来授粉,降低人工成本,不使用植物生长调节剂,天然无公害。”丁伟红告诉记者,没有好的苗种,不懂新的种植技术曾是很多农民苦恼的问题,现在经过专业指导,这一带的种植户在育苗、选苗、栽种乃至后期的销售等环节有了很大的进步,不仅种植更加科学,亩产、收入也节节攀升。

    合作社负责人屠建光以前以种西瓜为主,由于品种单一竞争激烈,收入有限。自从科技特派员下到村里来为村民免费提供优质瓜苗、指导栽种技术后,他也开始大面积种植“甬甜5号”。现在仅他一户的甜瓜种植面积就有100多亩,每亩产值6000多元。“有了科技特派员,我种植甜瓜的底气更足了,不仅有了问题知道找谁,而且市农科院还在合作社里设了一个育苗基地,从全国各地精选一些优质的瓜苗培育成功后就让我首批种植,真正让我们农户享受到了科技创新的红利。”屠建光说。

    据统计,自2003年启动科技特派员工作试点以来,我市累计选派了12批次共1157名自然人科技特派员、3批次252个团队科技特派员,深入农村开展科技指导,累计实施科技开发项目1644个,直接带动农民增收超1万户,间接辐射农户2.3万家。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