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7版:文体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7年03月20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它山画会秦山绘画作品展举行

昨天,观众正在参观秦山绘画作品展。(周建平 摄)

    本报讯(记者崔小明 通讯员陈敏健)昨天,它山画会秦山绘画作品展在117艺术馆举行。10余名画家通过30余件作品集中展示了我市一个村庄的全貌。

    据了解,它山画会成立于2015年,最初由鄞江中学美术老师创作群体组成,后来又吸收了我市一些画家加盟。现在有成员约20人,一半以上为省级美术家协会会员,其中两名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油画界泰斗全山石教授为画会题字。它山画会的名字因中国古代四大水利工程之一的它山堰而来,同时取“它山之石可以攻玉”之意。据了解,画会成立以来,曾组织多次写生、展览活动。

    秦山是镇海区九龙湖镇的一个村庄。去年年底,它山画会组织十余名画家前往秦山写生。当时正值寒冬,天下起了冻雨,寒意袭人。但画家们被秦山恬淡自然的景色吸引,在村子里徘徊流连。很快村子里的山水人物、花鸟虫畜映入脑海,一一画进画中。由于成果丰硕,他们便决定将作品公之于众。

    昨天117艺术馆的布展别具一格,一进门便是“一片树林”,虽然是临时装饰,但却很逼真应景。画家们的写生作品被精心装裱,悬挂在墙上供观众欣赏。这些作品有的视野开阔,比如《烟雨村居》是对整个村庄进行全景式描写,充分表现出秦山村苍茫悠远的韵味;还有的是特写,比如《门》系列就是对村民家的门进行聚焦式描绘,门上木头的纹路和节疤都清晰可见,同时透过半开半掩的门,还能隐隐约约看到炊烟袅袅的生活。因为是本土画家的作品,展现的又是身边的生活和风光,所以吸引了很多艺术爱好者前来观看。很多人认为,作品最大的特点是非常接地气,真实地记录了农村的生活场景,比如有的作品描写了秦山村错落的房子和如蜘蛛网般的电线,这就是部分农村真实生活的再现。

    主办方之一的117艺术馆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艺术工作者就是要深入生活,深入基层,这样创作出来的艺术作品才有生命力,这也是他们举办这个展览的意义所在。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