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7年04月06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金点子”助力改革发展稳定大局

——十四届市政协提案工作集萃

    本报记者 龚哲明

    谋定而后动,知止而有得。一个好计谋、“金点子”,往往能指明目标,指点道路,事半功倍。政协提案作为委员履行职能的重要形式,作为集聚广泛智慧的“金点子”,就在助力全市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中发挥着这样独特的作用。

    据统计,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以来,广大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各专门委员会,共提出提案3350件,经审查,立案3122件。这些立案提案分别送交100多个部门和单位办理,提案所提问题已经解决和基本解决的2820件,占90.3%。

    全会提案成“必选项”

    2014年1月,市政协十四届三次会议把民建市委会提出的《关于发展宁波城市经济的建议》确定为全体会议提案,成为市政协历史上首件全体会议提案。从此以后,选定全体会议提案成为每年市政协全体会议的“必选项”。

    全体会议提案是市政协各类提案中的最新亮点,已成为政协参政议政的焦点之一。其内容往往涉及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有关重大战略性问题,备受党政重视、各界关注。迄今的三件全体会议提案分别聚焦加快城市经济发展、构建现代国际物流中心、打造中国制造2025示范城市,都与宁波创新发展、优质发展息息相关。全体会议提案得到“市长领办、主席会议督办”高规格办理,三年来提出的82条对策建议受到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相关“金点子”被吸纳到“十三五”规划、工作计划和行动纲要中,有效助推了行政区划调整、港航物流中心建设和全国首个“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花落宁波。

    “设立全体会议提案,不仅展示了政协高层次独立思考和参政建言的水平,而且为推进相关领域的重大决策和工作进展发挥了积极作用。”市政协提案委负责人表示。

    提案促成要事实事

    不仅是全体会议提案,十四届市政协把提案的办理落实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来推进,加强“回头看”,注重联系沟通,创新方式方法,强化跟踪问效,组织开展提案办理民主评议,先后对市民政局、市交通委和市住建委等民生类提案集中的承办单位,采取“看、听、议、评”等方式进行民主评议,切实推进提案的办理落实。

    政协提案中的“金点子”有力助推了我市经济社会转型发展、社会和谐稳定的各方面工作改进。

    在全面深化改革方面,市政府结合提案办理推进“四张清单一张网”建设,着力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基本建设项目联审联办机制实现常态化运作。

    在增强公共服务供给方面,市政府注重将提案办理与民生实事相结合,将委员诸多民生提案纳入政府民生工程的谋划和实施之中。

    在加快城乡一体化发展方面,市委农办结合健全城乡发展一体化机制的提案办理,牵头制定《关于全面深化农村改革加快城乡一体化发展的若干意见》,目前已有25个乡镇被列入改革试点。

    在推进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方面,市有关部门针对加强对大运河(宁波段)遗产有效保护合理利用提案,在《宁波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中予以吸纳。

    在加强城乡环境治理方面,市有关部门结合海绵城市建设、水源地保护、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防洪排涝设施建设等提案办理,将相关建议纳入“五水共治”“治水强基”工作内容,出台相关政策文件予以推进落实。

    ……

    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政协提案中的“金点子”,正越来越多担当党委、政府科学民主决策的参谋助手,成为市各有关部门作决策、抓落实的重要依据。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