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7版:市两会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7年04月10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建议城区住宅使用冷暖双供

柳农峰代表

    本报记者 周琼

    关键词:集中供暖

    “你在南方的艳阳里,大雪纷飞;我在北方的寒夜里,四季如春。”随着近年南方地区极寒天气的频频出现,“集中供暖”也逐渐成为高频词。“目前,宁波同样有市场需求和实施条件,通过充分利用集中供热管网采用区域能源中心方式开展住宅小区冷暖双供!”市人大代表、宁波市热力有限公司运行主管柳农峰这样告诉记者。

    柳农峰近年来一直关注集中供暖的社会热点。目前,我市住宅小区大部分居民采用分体式或户式中央空调等家用供热(冷)。空调以电能来驱动,在空调使用高峰期,用电负荷缺口严重,对电网造成的压力很大。柳农峰认为,近年来,随着宁波城市建设不断推进,集中供热配套设施趋于成熟,供热稳定性有保障。目前,宁波市热力有限公司已累计建成热网130余公里,年供热量超110万吨,而在集中供热的过程中,夜间供热能力有较大的富余,对于居民而言,使用空调的高峰一般集中在17时至次日8时这段时间,如果能利用集中供热管网对小区实施冷暖双供,对电力负荷和热力负荷可起到“削峰填谷”的作用,具有明显的节能环保效应。

    为此,柳农峰建议,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可牵头开展试点工作,采用集中供热进行住宅小区冷暖双供,既让城市基础设施不产生闲置,又能缓解城市用电负荷压力,甚至可能减少电厂装机容量,节约电厂投入,减少电厂发电造成的二次污染,达到一举多得的效果。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