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文体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7年04月11日 星期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师带徒甬剧培训班开班

大部分学员二三十岁,最小的八岁

近日,浙江省第四期传统戏剧濒危项目(甬剧)培训班开班仪式在甬举行。图为培训班开班仪式上学员演唱甬剧唱段。(周建平 摄)

    本报记者 陈青 通讯员 张瑜 

    近日,位于鄞州区南部商务区水街的宁波市甬剧研究传习中心乡音袅袅,曲韵悠悠,“传统戏剧濒危项目(甬剧)培训班”开班仪式在这里举行。培训活动为期18天,梅派弟子、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胡芝风和“梅花奖”得主王锦文为30名学员授课。

    参加培训班的学员来自各行各业,大部分是二三十岁的年轻人,其中还有2名小学生。8岁的陈雅忻年纪最小,是鄞州区宋诏桥小学二年级的学生。陈雅忻5岁时以甬剧《杜鹃》选段参加浙江少儿春晚,从此一发不可收拾。12岁的钟佳宁因为外婆痴迷甬剧,耳濡目染,喜欢上了甬剧。她4岁那年就跟着王锦文学习甬剧,曾登上央视“快乐戏院”的舞台,演唱《双玉蝉》选段。

    当天,胡芝风从北京赶来参加开班仪式,她给学员们上身韵、表演、发声课。国内京剧爱好者中曾兴起“胡芝风旋风”,来源于1981年她主演的《李慧娘》。这出获文化部嘉奖的剧目被拍摄成同名戏曲影片,风靡大江南北。胡芝风从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生毕业后,留院从事戏曲理论研究、讲学和导演工作。多年来,她一直关心宁波的戏曲发展,曾来甬参加过“地方戏曲的传承与创新”主题论坛和“梅花飘香”戏曲晚会活动等,并在宁波文艺学校教戏曲基本训练课。2000年,王锦文担任甬剧团团长时曾请胡芝风改编并导演甬剧《双玉蝉》。她在排戏的同时,还训练全团演员的发声和表演技巧。“胡老师教戏深入浅出,在她的指导下,当时我好像一下子开窍了,知道怎样的身段好看,怎样的发声好听。这次甬剧培训班,我也会跟着大家一起向胡老师学习。”王锦文告诉记者。

    胡芝风说,戏曲艺术是“角”的艺术,有时候甚至是一个“角”代表一个剧种,因此出人出戏很重要。“我不可能18天教出国家一级演员,但我可以为优秀的学员画龙点睛,为零基础的学员打开一扇门。”她还跟学员们说:“除了上课时间,你们可以随时找我练,我之前在香港教演员时,在电梯里就跟他们做示范。在我这里学会了以后,一定要回家对着镜子练。对演员来讲,家里什么家具都可以不要,一定要有一面镜子。”

    据悉,本次培训对学员费用全免。宁波市甬剧研究传习中心主任王锦文介绍,4月26日学员们将在海曙区广德湖剧院汇报演出折子戏。此后,还将去省里汇报演出。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