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2版:风向标·北仑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7年04月11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打通科技成果转化“任督二脉”

北仑高新技术产业产值连续7年居全市首位

制图:郑勇

    本报记者 包凌雁

    通讯员  刘 健       

    今年前两个月,北仑区高新技术成果转化水平实现新突破,新产品产值达到128.7亿元,新产品产值率达到30%,较去年年底提高2.2个百分点;全区实现高新技术产业产值251.25亿元,占规上工业产值58.5%,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及其占比连续7年居全市首位。

    俗话说,创新难,创新转换更难。那么北仑区又是如何使两者成功切换?

    技改的主角永远是企业

    北仑模具享誉全国,在激烈的竞争环境中,北仑模具主动创新,在技术研发、质量管理等方面狠下功夫,改变以往模具产业“笨、粗、黑”的形象,转走“高、精、尖”的转型升级之路。目前北仑大碶高档模具园区已有近50家模具企业入驻,其压铸模具设计制造水平、生产能力和制造企业密集程度均处于国内领先水平。

    发挥企业的自主创新主体作用,是补短板的重要一环。强化专业化企业创新平台,加快专利技术成果转化。截至目前全区共创建国家级企业工程技术中心2家,省市级企业研究院20家、企业工程技术中心128家,基本覆盖全区优势特色产业。“企业加快推进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专利技术研发和转化工作,打造企业技术成果转化‘最强大脑’。”北仑科技局负责人介绍,依托这些平台,2016年至今,全区企业共实施市级以上科技项目100多个,获得授权专利3251件,专利技术转化率超过90%。

    2016年,北仑区引进技术成果成交额达到5.91亿元,其中以企业为主体的技术成交额占九成以上;企业在巧借“外脑”吸纳先进技术的同时,充分发挥技术“溢出效应”,辐射带动周边地区创新提升。2016年全区输出技术金额1.77亿元,主要流向杭州、温州以及上海、江苏等地。

    这其中,通畅的科技大市场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成功破解成果供求双方信息不对称难题。北仑区充分运用“互联网+”完善科技大市场服务体系,并以此为依托,针对交易过程复杂、交易双方信息不对称等问题,完善技术转移、咨询评估、询价对接等“一站式”服务,推进技术供需双方就成果应用深入交流。

    “完善技术交易市场的体系化建设,大力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的高端化、专业化和国际化,进而全面促进技术交易、要素流动、区域发展和产业升级。”北仑区科技局负责人表示。

    搭建更高层次创新载体

    投资大、周期长、风险高,这是所有新产品研发过程中会遇到的问题,也是不少企业迟迟不愿意投入的原因。为了降低企业的风险,北仑区充分发挥政府资源整合优势,聚焦区域重点产业,由政府牵头联合高校院所和企业协同参与中试平台建设,为加快新技术、新产品实现产业化提供保障。

    去年10月,北仑区联合中科院宁波城市环境观测研究站、沈阳新松机器人签订“共建智能化环境功能材料量产中试平台”三方协议,重点围绕机动车尾气净化、固定源烟气治理、室内空气净化等领域开展技术研发,并实现小批量材料样品的生产能力,为打通科技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提供样本。目前该平台已与申洲公司、吉利汽车、德业集团、宁波华鳌净化科技等4家企业开展了合作, 并申请专利12项。

    在北仑,紧贴全区产业创新发展需求,联合国内外大院大所共建区域高端研究平台、技术转移中心等已经蔚然成风。其背后,则是快速推进高校院所科研成果向地方工业转化延伸。中科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宁波新材料创制中心、意大利综合技术研发中心(CSMT)中国中心、河海大学梅山研究生院、宁波大学海洋学院纷纷而来,在北仑集聚。截至目前,全区共联合高校院所打造各类区域创新载体、技术转移转化机构等14家。依托这些平台,2016年至今,北仑区共引进科技成果转化项目45个,涉及模具、汽配、新材料、智能装备等区内特色优势产业。

    全程“保姆式”服务

    以提升科技资源配置效率为出发点,率先启动“区域全面创新体制机制”改革重点项目,实施区域科技体制机制改革、企业创新能力提升、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创新创业载体建设“四大行动”。

    北仑区制定出台众创空间、科技金融、科技创新券等一系列创新政策,将企业开展研发创新活动作为享受技术创新项目经费补助的必要条件,引导企业加大科技成果研发和转化力度。2016年全区共有330多家企业享受了高新技术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税收优惠政策,合计减免所得税6.5亿元,同比增长15%,居全市首位。

    “政策—服务—配套—组织”四位一体支撑体系,并结合企业发展阶段和发展特质提供“专案化”服务,强化引进集聚海外专家。北仑成为全国唯一的“国家引进国外智力示范区”。6000多人的外国专家团队,遍布智能装备、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等各个行业。过去六年,海外专家累计为企业研发和设计新产品410项,申请专利及专利授权236项,解决技术难题590个,填补国内技术空白84项,帮助企业直接新增产值34亿元。

    优化金融环境,实现科技与金融“无缝”对接。围绕解决科技型企业融资难题,1000万元的科技风险池吸纳800多家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入库备案。积极为科技型中小企业拓展资本市场提供咨询、指导、协调、政策兑现等“保姆式”服务,培育形成层次分明的科技型企业上市梯队。目前全区共有8家高新技术企业在主板上市(其中香港主板2家),7家科技型企业挂牌新三板,另有69家科技型初创企业成功挂牌宁波市区域性股权交易中心。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