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版:两会聚焦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7年04月14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多方协同联动,合力推进垃圾分类

市人大代表、鄞州区东胜街道戎家社区党委书记 李燕波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国家发展改革委、住房城乡建设部《生活垃圾分类制度实施方案》,对推动生活垃圾分类、完善城市管理和服务等进行了部署。顶层设计的完善,让垃圾分类迎来新一轮的曙光。然而,我市推行垃圾分类已三年有余,却遇到了发展瓶颈。目前,市民对垃圾分类的知晓度、法律法规的规范、政府部门间的配合、资源回收与再生利用体系等方面仍有待完善。

    我市应加快完善相关的法律法规体系,结合实际,加快制定符合实际操作的《宁波市居民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和处罚条例》,进一步规范有害垃圾的收集、运输和处置管理,加大厨余垃圾的处理能力。同时,应强化源头管控,上下联动加大居民实际参与分类的力度,提高垃圾源头分类的质量,强化顶层监管和社会组织督管、第三方专业机构评价考核的网格社会治理模式,点面结合推动垃圾分类再上新台阶。

    如果将垃圾分类比作一个“木桶”,那么法制化是它的“底座”。但目前这个“底座”还不牢固;政府推动、资金保障、顶层设计虽是“长板”,但全民参与是“短板”,后者直接影响到垃圾分类的效率和效果。因此要加快汇聚社会资源力量,形成有效的工作合力,激发分类新活力。同时,要有效促进部门间联动,各行其职,通力合作,空间战略再深化。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