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版:两会聚焦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7年04月14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坚持规划引领,筑牢四明山生态屏障

市政协委员、余姚市规划局副局长 杨文鸽

    四明山区域是我市重要的饮用水源地和山林保护区,是浙东的“绿肺”和宁波的“水缸”。它的生态地位极其重要。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始终把四明山区域的保护与发展放在重要位置,先后制定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四明山区域生态发展的实施意见》《宁波市四明山区域发展规划纲要(2016-2020年)》等政策文件,坚持走绿色发展、特色发展、联动发展、统筹发展和内生发展的路子。

    当前四明山的生态环境和社会面貌发生了明显改变,但是该区域在发展中仍存在产业结构调整压力较大、农民持续增收渠道较窄、生态旅游资源整合较慢、区域协同推进能力较弱等客观问题。对此,首先,要以四明山区域规划为引领,构筑生态保护屏障。要秉持规划先行的原则,积极探索四明山区域的环境保护体制和机制建设,为区域生态保护提供有力的制度保障;其次,要以生态修复为抓手,不断改善区域生态环境。以美丽乡村建设为载体,推进四明山区域村庄环境综合整治。再次,加强对四明山区域特色产业发展的研究。四明山区域的生态发展离不开产业的支撑。特别是传统花木产业急需新的产业来替代,生态休闲旅游业的发展壮大需要产业来充实。希望政府能发挥人才、科技、技术等方面的优势,结合四明山的自然条件和资源禀赋,进一步加强对特色产业的研究和特色生态种植养殖业的引进、推广,促进区域经济发展和人民增收。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