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2版:笔谭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7年04月21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伤口,是一朵花

    黄海

    那天带女儿去公园玩耍。一到公园,她便如脱缰的野马,放腿疾奔,尽情撒欢。不料乐极生悲,一不小心摔了一跤。我跑过去,撩起她的裤腿,发现膝盖那里磕破了一点皮。这点微红让她如临大敌,放开音量痛哭,似乎要向全世界宣告她的伤口有多大。

    女儿不常受伤,我有点手足无措,安慰她道:“回去爸爸给你贴个创可贴。”

    女儿一听,立马止住了哭声,双眼放光,一叠声地问:“真的给我贴创可贴?”

    回到家,我用清水洗了洗她的伤口,算是消毒,然后找出一枚创可贴轻轻给她贴上。贴完后,她便笑嘻嘻地凝视着那个伤口,神情里有无尽的喜悦。

    在接下去的半天里,那个伤口似乎成了她的宝藏。她把裤腿挽得高高的,即便在看电视时,也不忘频频瞄一眼,仿佛那伤口一不留神就会不翼而飞。

    吃晚饭时,她又向妈妈卖弄:“妈妈,你看,我这里受伤了。”她妈妈敷衍着安慰了一句,女儿大概觉得不满足,转而向奶奶寻求慰藉:“奶奶,你看,我这里受伤了。”奶奶倒真是觉得心疼,搂着她哄了半天。

    我就嘲笑她:“没见过谁把伤口当作一朵花似的,到处炫耀。”

    奶奶帮孙女说话了:“你小时候也一样的,到医院去时,最喜欢让医生给你在指头上缠些纱布,把自己当成伤病员。”

    妻子和女儿在一边听得哈哈大笑,我的脸不由为之一红。说起来的确有那么回事,那时候还没有创可贴这么先进的东西,每逢指头弄破了一点点,我就很喜欢到镇上的赤脚医生那里,讨点白纱布缠在指头上。有时伤口极微小,妈妈不愿带我去,我便自己翻出针线包里白颜色的破布头,仔细地把手指裹好,然后拿出妈妈缝衣用的线,把纱布紧密地绑起来。

    小孩子喜欢展示自己的伤口,或许是想追求与众不同,或许是出于乞求呵护和怜爱的心理。

    细细想来,上天似乎给万物都安排了伤口。波浪是水的伤口,山路是群峰的伤口,就连月亮,一旦过了十五,“伤口”也会越来越大。

    世界上最大的伤口想必是天了,因为有“女娲补天”一说。那么,世界上最小的伤口是什么呢?莫非是心灵的伤口?它无迹可寻,又确实存在。

    有些伤口像是来家里串门的客人,盘桓数天后便告辞出门;有些伤口却像不离不弃的朋友,赶也赶不走,永远相随左右。

    女儿还小,有些道理我现在还不能对她说,也不想对她说。伤口就是伤口,不是花。但比起完美来,残缺更是一种生活的常态。我希望女儿能在缺陷里看到完美,希望在二十年后,她看见伤口依然像是看见一朵花。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