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版:宁波新闻·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7年04月21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高血压没感觉就不用服药?

这个病人没能救过来的经历令人扼腕

    本报讯(记者陈敏 通讯员 王艳芳 张基隆)患了高血压但没什么感觉,就可以不用服降压片?鄞州人民医院ICU病房收治的这位病人用鲜活的生命给出了答案。

    今年50多岁的张某已有5年多的高血压病史,平时自己坚持监测血压,医生要求他口服降压药控制血压。那天早晨,妻子帮他测血压时发现超标,提醒他该吃药了,但张先生觉得没有不适,又急于上班,没吃降压药便匆匆赶着去了。2个小时后,坐在办公室的张先生突然感觉头晕、头痛,随之出现神志不清、呼之不应,同事们急忙把他送到医院救治。入院检测时,体温高达39.7℃,CT提示:脑干出血。

    由于脑干出血破坏了联系丘脑下部调节体温的纤维,出现中枢性高热,同时呼吸不规则,病情迅速恶化,张先生最终没能救回来。

    鄞州人民医院急危重症学科带头人、心血管专家陈国忠主任医师在接受采访时说,高血压是目前全世界公认引发脑卒中的首要危险因素,血压越高以及高血压维持的时间越长,脑卒中发生的可能性就越大。很多患者往往在治疗期间感到症状减轻或者消失,就自作主张间断用药,这样的服药方法很不好,会造成血压忽高忽低,使得血压得不到长期控制。

    陈国忠提醒广大高血压患者,一定要注意避开这几个致命错误:随意间断用药,如果血压平稳一个阶段后,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适当减少药量,但不可擅自停药;睡前服用药物,人入睡后,血压会自然下降,临睡前服用降压药,使心、脑、肾等重要脏器发生供血不足,甚至诱发脑血栓或心肌梗死;血压峰值在傍晚,其实血压的峰值出现在每天早上6点至12点,当晨间监测血压过高时,一定要口服降压药。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