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7年04月24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0岁前建立阅读习惯是关键

郑渊洁与甬城读者分享“阅读改变人生”

    本报记者 蒋炜宁

    通讯员  柯艳艳

    “10岁之前是孩子成长的关键时期,在那时候建立起良好的阅读习惯是关键中的关键!”昨天是世界读书日,63岁的“童话大王”郑渊洁做客《宁波教育大讲堂》2017年第二期讲座,在文化广场大剧院与上千名现场观众分享他的“阅读改变人生”。

    郑渊洁是一个人写一本杂志32年的世界纪录保持者,这本杂志名为《童话大王》。他笔下的文学形象皮皮鲁、鲁西西、罗克、舒克和贝塔影响了中国三代孩子的成长。

    “我是半个浙江人,我母亲是绍兴人,外祖父家世代行医,是当地非常有名望的中医。今天我来到家乡作主场演讲,所以我要多爆料,爆猛料!”郑渊洁风趣的话语一下子拉近了与台下观众的距离,赢来掌声阵阵。他还自曝女儿在本月被美国6所名牌大学录取,儿子从事出版行业也非常成功。

    郑渊洁出生在一个军人家庭,父亲是一所军校的哲学教员,可父亲只上过3年私塾。从他记事儿起,就看到父亲靠在小炕桌上看书、写字、备课。从小他就热爱读书、写字。就这样,在父亲的潜移默化下,他爱上了阅读。小学二年级的作文课上,老师要求写一篇“我长大了做什么”的作文。郑渊洁别出心裁地写了一篇《我长大了掏大粪》。老师把它推荐到校刊上发表了。自此,郑渊洁就觉得自己作文写得最好。“正是这样的错觉,才让我现在以作家的身份站在这里!”郑渊洁说,渴望被欣赏是人性深处最本质的东西,家长和老师们请不吝你们的赞美吧!

    谈到写作,他说有两大窍门:一是别人怎么写,你就别这样写;二是怎么说话,就怎么写。

    “我家3岁的小孙女如果在,全家人都不会看手机。若有重要信息,就躲到卫生间里偷偷地看。”他呼吁,家长们,在跟孩子相处时,请放下手机,一起阅读吧!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