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9版:乡村发现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7年04月26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闻着茶香游大岚

茶会现场,茶友品茶。
“小小茶艺师”在采茶。(余建文 摄)

    本报记者 王 珏 何 峰

    通讯员  沈银燕      

    在山巅席地而坐,泡一壶清茶,享一段余闲……4月20日,恰逢谷雨节气,余姚大岚镇“无我茶会”在眠床岗茶场优雅上演。大岚各茶企、民宿、学校的茶席代表在茶山中泡茶、奉茶,以茶会友,来自各地的百余名茶友闻香而来,在高山茶园中喝茶赏花,共吟一首春意盎然的茶诗。这是一种随性、平等的茶会形式,人人泡茶、人人敬茶、人人品茶,一味同心,与来访者以茶对言,忘却自我,故称“无我茶会”。

    四月的大岚,樱花花海粉艳,茶园青翠欲滴。茶友们自带茶具、茶叶,以恭敬之心泡一壶好茶,添一份闲情逸致;老柿林山居、东湾小隐等多家民宿的主人带来私房手工美食和饮品,供游客品尝;采茶比赛中,资深茶人对游客采摘的茶叶进行点评,讲解采茶奥妙……令人充分感受博大而又精妙的茶文化。跟随微信公众号“乡下头”前来参加茶会的网友“似水年华”说:“置身于户外茶席中,发觉风景原来不在远方,就在身旁的花与茶之间。”

    大岚是“中国名茶之乡”,有着上千年的种茶历史。境内漫山遍野的茶树,与青山秀水为伴,和清风云雾为侣,一眼望去如翠龙蜿蜒。依托于优越的自然生态环境,这里的茶叶形成了独特的高海拔山地生态茶的优异品质,以“香醇、色绿、味浓”而著称。目前大岚全镇拥有茶园2.5万亩,年产干茶3000吨,是我市主要的产茶乡镇之一。

    自2005年起,大岚镇每年都会举办丰富的茶事活动,茶文化节已成为地标性品牌文化活动,也成了展示大岚的自然景观和人文民俗的窗口。大岚镇相关负责人说:“无我茶会、小童子习茶、茶事直播等系列活动,塑造了大岚的茶文化品牌,促进了茶产业的发展。如今大岚的茶产业不仅仅是一个致富产业,更是一个文化产业。”

    上周六,余姚瀑布仙茗斗茶大赛在大岚举办。中国国际茶文化研究会常务副秘书长姚国坤、浙江省农业厅研究员罗列万等多位国内重量级茶学专家齐聚大岚,对22家茶企选送的28款茶样,根据外形、香气、汤色、滋味、叶底进行现场审评、打分。大岚镇党委书记潘剑波说,斗茶大会在大岚的举办,提升了大岚茶文化节的影响力,充实了茶文化之乡的内涵,推动了大岚乡村全域旅游示范区的创建。

    为更好地传承发扬大岚茶文化,大岚镇中心小学今年正式开设茶文化特色教育班,将大岚茶叶历史、采摘、制作、品鉴等内容汇编成教材,同时融入礼仪、礼节等内容,使孩子从小了解家乡文化。上个月,首届“小小茶艺师培训班”也在学校正式开班。小朋友身着茶服,端坐在茶具前,跟着茶艺师学习行茶礼、祭茶圣、品茶味、讲茶事,体验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

    茶文化节期间推出的茶文化旅游精品路线串联起茶园、游步道、民宿以及景区景点,吸引了众多游客来到大岚漫步于茶香花海间。尤其在姚江源头、四窗岩茶叶有限公司等茶文化体验点,游客可现场观看茶叶的制作过程,感受采茶、品茶雅趣。本月初,大岚举行了樱花徒步大会,1000余名户外爱好者穿行在樱花树下,徜徉在万亩茶园中。“茶文化节的举办,让更多人知晓大岚的独特美景和悠久文化,景区、民宿的知名度进一步提高,越来越多的游客闻着茶香游大岚。”大岚镇旅游办负责人说。

    大岚茶文化旅游攻略: “岚山仙境·姚江源头”风景线全长12公里,从大岚的姚江源头——柿林村白鲞洞出发,经过大岚村、丁家畈村、南岚村、柿林村。沿途主要景观有姚江源头万亩茶园、升仙桥、四明山书画院、丹山赤水景区、柿林古村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