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7年04月28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让有意义的事变得更有意思

团市委用身边故事引导启迪青少年

    本报讯(记者龚哲明 通讯员施寒潇)“Hi,亲,我是项海霞,感谢你在‘青悦读’听我分享。今天给大家分享的,是我自己的故事……”今年3月5日,团市委官方微信公众号“青春宁波”发出了志愿者项海霞分享志愿心路的一条推送,得到了很多温暖的回应:“为无私的奉献点赞!好样的!加油!”

    在当前社会加速转型期,如何给青年讲道理,让更多青年“喜欢听”道理、“听得进”道理,成为共青团开展青少年思想引导工作中遇到的难题之一。为此,团市委改变了传统说教方式,抓住青年对新事物敏感、开放等特点,积极探索新方法、新路子,用讲故事的方式让有意义的事变得更有意思。

    新闻开头说到的“青悦读”是“青春宁波”今年新开的一个栏目,团市委通过新媒体,分享青年自己的故事、青年喜爱的作品,以身边青年的正能量温暖和鼓舞更多青年。

    早在2013年,团市委就开始打造“中国梦”青春故事会系列活动,以青春故事会的形式,把大道理通过生动的故事传达给青年。从宁波港到各大高校,到青年沙龙、书吧,“中国梦”青春故事会来到了各行各业的青年身边,青年们以近乎聊天的状态交流,让那些充满了青春和梦想的故事走进青年的心中。至今全市各级团组织已累计开展了1000余场青春故事会,身边的青春故事感动、鼓舞着越来越多的青年。2014年,团市委在“五四”青年节期间推出的“青年好声音,我为核心价值观代言”活动,不到半个月仅宁波共青团的官方微信就收到了1000多条“价值观体”和“奋斗体”,唱响了网络好声音。2015年国庆期间,各级共青团的官方微信和微博被一系列充满创意的国旗合影刷屏了,团市委推出的“我与国旗合个影”爱国主义宣传主题活动,吸引众多青少年的目光。

    团市委还推出了大拇指文明公约推广计划和大拇指文明课堂、大拇指文明读本、寻找身边的拇指侠等系列活动,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带入其中,深受青少年喜欢。

    “今后我们将继续从青少年的特点出发,探索更多适宜的方法,把核心价值观形象化,放大实际效果。”团市委有关负责人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