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7年05月12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精字着手 打造枫桥经验“升级版”

—— 宁波基层社会治理创新综述(下篇)

    本报记者 黄 合

    通讯员 勇政华

    发动和依靠群众,坚持矛盾不上交——这是上世纪浙江诞生“枫桥经验”的关键词。

    跨越半个多世纪,在社会利益更加多元、社会矛盾更加复杂、社会信息更加透明的眼下,“枫桥经验”是不是有了新的价值、新的载体、新的意义?

    回答是肯定的。在宁波,随着体系化的“1+×”政策制度的逐步落地,更为高效、更加精准的基层社会治理创新模式正在不断丰满,依托区域化党建、社会化参与、扁平化指挥、网格化管理、信息化支撑,基层治理除了在广度上“做加法”,更在深度上“做乘法”,着力打造新时期枫桥经验的“升级版”。

    扁平化指挥,打破“条块割裂”

    “权责不对等,是乡镇(街道)在基层治理过程中遇到的最大短板。街道在编人员有限,同时缺乏执法权限,很多事情想管也管不了。”就在一年前,江北区洪塘街道党工委副书记、综合指挥室主任王时栋还在为此发愁。

    不过,随着宁波社会治理创新“1+×”政策体系一一落地,基层乡镇(街道)有了对派驻机构人事考核、管理更多的“话语权”,也让基层的乡镇(街道)能够最大程度发挥综合指挥、属地管理的优势,让基层社会治理扁平化指挥模式成为可能。

    “近年来,根据全省基层治理体系‘四个平台’建设的要求,宁波陆续完成了对乡镇(街道)和部门派驻机构承担的职能相近、职责交叉和协作密切的日常管理服务事务的归类,通过完善相关机制、整合工作力量,构建集综治工作、市场监管、综合执法、便民服务于一体的基层治理体系。”市委政法委相关负责人说。

    在这“四个平台”建设的过程中,原先相互割裂的“条”“块”关系进一步明晰。同时,以综合指挥、属地管理、全科网络、运行机制为支撑,多种力量“拧成一股绳”,基层社会服务管理效率进一步提升。

    目前,我市各乡镇(街道)都已建成综合指挥室,并全面运转。与改革前相比,乡镇(街道)人员编制净增200多名,鲜明地体现了充实基层的导向。

网格化管理,倒逼“沉到一线”

对于鞍山村的网格员老郑来说,拿着智能手机走访辖区网格,及时发现问题,线上进行记录反馈,是每天的“必修课”。在走访的过程中,他发现过安全隐患,解决过邻里纠纷,处理过火灾事件,成了村民眼中靠得住的“老大哥”。

2015年起,我市在过去村社管理的基础上,按照全域、全员、全程的理念加强网格整合,将“党建、综治、城管、安全生产、食品安全”等10多个部门网格纳入统一网格体系,实现空间全覆盖、地域无缝隙。

“人在网上走,事在网格办”。通过“网格发现问题-上报指挥平台-事件流转处理-网格验收成效”的流程,我市初步形成“发现、上报、分流、处置、评价和考核”各环节的闭环系统,力争做到“底数清、动态明、反应快、服务好”。

“过去,我们基本上是等着人家来反映问题。现在,有了划分更为科学的网格体系,每个网格员活跃在各个对口的‘责任田’里,居民有什么问题,可以第一时间反映,我们也可以通过网格第一时间发现问题、解决问题。”镇海庄市街道综治办负责人说。

在宁波,庄市街道是网格化管理的一面旗帜。作为试点地区之一,庄市街道14个村(社区)被划分为189个网格,每个网格配备网格长,就民政救助、食品药品、市容市貌等28项内容进行走访巡查。每个季度,街道将根据问题发现率、走访户数等指标,对网格员、网格长进行考核激励,倒逼服务真正“沉到一线”。

如今,这样的网格化、精准发力的社会治理模式,已在全市上下广泛铺开。截至目前,全市共划分了12216个网格,有网格长1.2万余人、网格员4万余人,无论是在平安宁波建设、文明城市创建,还是在G20杭州峰会、世界互联网大会保障中,都发挥了不可忽视的作用,成为政府管理模式的有效补充。

信息化支撑,打造“智能时代”

鼠标一点,系统自动生成上个季度的热词排行,发布各个区县(市)的问题发现、处置等排名情况,同时,就相关社会治理的重点问题形成各式各样的图表,为下一阶段政府科学决策提供有效依据。

在宁波市社会治理工作中心,这些已经成为看得见的事实。过去,社会治理的多样化、精细化发展一直是传统社会治理的重要难题。而今,依托技术革命和信息化支撑,基层社会治理实现了“华丽转身”。

2016年,宁波建立了全市统一的基层社会服务管理综合信息系统,大力整合涉及基层社会治理的20多个部门的信息系统和形式多样的采集终端,建立全市统一的基层社会服务管理综合信息系统。

通过系统,我们可以实时了解网格长、网格员的走访轨迹、走访进度和走访内容,做到工作轨迹直观可见、工作绩效随时可查、社情民意即时反映;对于网格长发现上报的问题,系统内全程留痕、实时反馈、绩效联考,督促有关部门及时处理事件,促进问题的有效解决。

截至目前,该系统已经接收到来自各部门推送的2000多万条基础数据,以及基层反馈完善的2700多万条工作数据。有了信息平台作为支撑,在日常管理的过程中,基层政府可以及时通过数据挖掘提前进行科学研判,在下一步工作安排的过程中,予以重点倾斜和关注。

“可以说,这也是将线下的‘枫桥经验’搬到了‘网上’,实现‘线上线下’的多元互动。技术给力,让群众办事更加方便,让政府决策更加科学。”市委政法委相关负责人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