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4版:阅读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dlrb
 
2017年05月19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郑国江词画人生》

    作者郑国江出版东方出版中心日期2017年4月

    《郑国江词画人生》是香港著名填词人郑国江在内地出版的首部文字作品,书中除了透露那些脍炙人口的歌曲的创作过程,以及歌词背后不为人知的秘密之外,更讲述了作者对粤曲、填词、绘画的不懈追求,表达了他对真善美人生境界的向往与追求。

    郑国江是20世纪70年代香港乐坛的“当代词人三大家”之一,与黄霑、卢国沾齐名,因作品具有诗情画意的特色,素有“田园词人”的美誉。令人诧异的是,郑国江的本职工作是教师,词只是他的业余爱好罢了。但无论是填词还是绘画,他都追求“真善美”。

    郑国江所讲的“真”体现在他对于作品情感的挖掘上。他讲到《偏偏喜欢你》的创作,一方面是基于陈百强本人对于爱情的观感、态度,另一方面则来源于他一个学生的真实故事,“情义已失去,恩爱都失去,我却为何偏偏喜欢你。”他将这个学生痴等离婚的爱妻回心转意的故事融合在了歌词中,“俘获”了一大批“痴心”的歌迷。

    郑国江所讲的“善”体现在他对于作品教化勉励作用的挖掘上。郑国江的作品内容十分广泛,除了情歌外,还涉及儿歌、慈善歌曲等。无论情歌还是儿歌,它们有个共同的特点就是“雅趣共赏”,尤其是儿歌的创作,郑国江特别注意词语的使用,既要有趣又不能俗气,以免污染孩子纯洁的精神世界。

    郑国江所讲的“美”是指文字的细腻与诗化。他通过对歌词起、承、转、合的反复斟酌,对点睛之句的反复酝酿,用最简单的词句将歌曲的动人画面和所要传达的意思一一展现在听众面前。

    (推荐书友:金永淼)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