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4版:阅读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dlrb
 
2017年05月19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聂鲁达传:闪烁的记忆》

    作者(智利)维吉尼亚·维达尔译者崔子琳出版译林出版社日期2017年3月

    1971年,诺贝尔文学奖授予智利诗人聂鲁达时,评审委员会给予的评价是:(聂鲁达)以他诗歌中自然质朴的力量,唤醒了一个大陆的命运和梦想。而《聂鲁达传:闪烁的记忆》一书可以说是对此评价的深入阐释。

    作者维吉尼亚说,“这不是一本传统意义上的传记,它是回忆录、传记的混合体。我想从朋友的角度,从女性的视角来展示聂鲁达其人、其事、其诗。我的传记并不想美化聂鲁达,或者给他盖棺定论,而是通过我的观察和我与聂鲁达以及他身边的人相处的故事,包括一些曾经不为人知的细节,来让读者捕捉到聂鲁达一个尽量复杂、完整又不失矛盾的形象。”

    聂鲁达在20岁时就出版了让他一举成名的《二十首情诗和一首绝望的歌》,作为第一个公开支持古巴革命的拉美诗人,聂鲁达的很多政治诗也颇有影响力。他究竟是情爱诗人,还是革命志士?作者维吉尼亚有一个形象的比喻:双面绣!对于聂鲁达来说,政治信仰就像土著民族的挂毯或东尼维镇斗篷的纵横条纹一样:挂毯和斗篷都是双面绣。一面绘出了社会民生,而另一面则织出了诗情画意。而这颇像聂鲁达的一生。

    聂鲁达说:诗人的任务和使命就是不惜一切代价捍卫美、传播美。而读这本传记,我们能够发现聂鲁达一生中那些亮丽的人生片段和闪烁的美的印记。

    (推荐书友:虞时中)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