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7年06月01日 星期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0元能吃到特级厨师烹制的美餐

全市最大老年“普惠食堂”投用

    本报讯(记者余建文 通讯员沈颖 乐巧琼)喷香软糯的红烧肉配上酱瓜炒毛豆、金针菇大白菜,“这一荤两素才10元钱,而且味道交关好!”镇海海港社区的刘湘君大妈拿筷子轻敲餐盘,连声称赞。昨天上午10时45分,镇海招宝山街道“新三宝”服务社的老年食堂正式开张,80余名老人提前赶来排队用餐,十分热闹。

    “新三宝”服务社是镇海区实事工程之一,老年食堂是其中启用的头一个项目。当天,宽敞的食堂大厅里20多张方桌坐得满满当当,老人到窗口前报出编号,厨师按订单配菜,两名志愿者在旁帮忙盛汤端饭,场面忙而不乱。招宝山街道办事处副主任赵拉结介绍,辖区内老年人有1.1万人,很希望有个环境好、又实惠的老年食堂。之前,街道发放了近万份问卷,经再三研究,决定食堂由街道经营,向辖区内10个社区、两个新村的70岁以上老人提供中餐和晚餐服务,这是目前全市规模最大的老年“普惠食堂”。

    据悉,食堂采用“半自助式”运行模式,实行刷卡就餐,只收取食材采购成本,每餐一个荤菜加两个素菜扣费10元,其中荤菜选择是预约式的,食堂会提前一周制作好荤菜菜谱,提供给每位老人打钩确认。每天,工作人员按照定制菜单到市场采购食材。

    “街道聘请了特级厨师为我们老年人烧菜,这在别的地方都没听到过!”后大街社区的范立信、沈雪云夫妇说,之前试运行时他们已来吃过好几餐,“菜肴次次不重样,而且很对老年人的口味。这10元一餐,若在外面快餐店吃,得翻一倍的价呢”。

    掌勺大厨刘其国是土生土长的镇海人,有着20多年从业经验,但他放弃原本宾馆大厨的高薪职位,加入为老服务行列。刘师傅说,为老年人烧菜得更加用心,注意少糖、少盐、少油,还要多做新鲜、软糯的菜品,易于咀嚼、消化。

    到上午11时半许,老人们用完午餐陆续离去,大锅里剩余菜肴几乎被“扫荡殆尽”。据了解,除了现场就餐外,食堂还给总浦桥社区的30余位老人提供送餐服务。招宝山街道相关负责人说,从之前试运行一周的情况看,食堂很受大家欢迎,报名者已近160人,超出食堂现有接待量近一倍,只好限人限批次用餐。据悉,下一步,街道准备与相关外卖平台合作,提供送餐服务,让“普惠食堂”惠及更多老年人。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