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6版:新知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dlrb
 
2017年06月01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促进网络均匀发展 避免“富者更富”

    国际自动控制联合会复杂大系统技术委员会主席汪小帆在《人民日报》刊文说,网络在促进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的同时,也带来了一定的负面冲击,要科学应对其带来的风险和挑战,就要尽量避免网络非均匀发展导致的“富者更富”。

    网络中的连接往往不是均匀分布的,而是具有明显的非均匀性或不平等特征:少量节点的连接很多,而大部分节点的连接较少。例如,社交网络上少数人拥有很多粉丝或好友,航空网络中存在少量航线特别多的枢纽机场等。在网络科学中,这种非均匀性也被称为无标度特征,它意味着平均值不再具有典型意义。研究表明,如果网络在发展过程中出现非均匀发展的现象,即新节点更愿意与网络中的高连接度节点相连,网络连接就会出现“富者更富”的局面。今天,全球发展之所以出现严重失衡,与全球经济网络的非均匀发展紧密相关。因此,在网络节点和连接不断增加的经济全球化进程中,应通过有效的机制促进网络均匀发展,最大限度避免出现“富者更富”的不平等现象。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