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经济新闻·文体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7年06月02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镇海是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碇港之一

这里曾建造世界上最先进的船舶

图为屹立在甬江岸边的利涉道头牌坊。(崔小明 摄)

    本报讯(记者崔小明 镇海记者站赵会营 通讯员沈颖)“宁波海上丝绸之路,镇海是重中之重。” 北京大学陈炎教授考证后说过这样一句话。昨天,记者来到镇海,寻访古港口的遗迹。

    据了解,在唐宋时期,镇海是宁波海上丝绸之路起碇港之一,特别是在宋代,镇海对外贸易繁荣,各国使者来往不断。镇海文史专家介绍,镇海在海上丝绸之路上的重要地位,体现在其曾建造过当时世界上最先进、最大的船舶。据了解,在宋朝《四明宝庆志》“定海(即今镇海)县境图”中,有一处标示为“船场”。经考证,这个船场即当时全国九大船场之一的明州官办船场,也称为“招宝山船场”。该船场建造过许多大型船舶,有记载的四艘:北宋元丰元年(1078年)出使高丽,制造了“凌虚致远安济”和“灵飞顺济”两艘船,宣和五年(1123年),北宋再次出使高丽,建造两艘更大的船,宋徽宗赐额“循流安逸通济神舟”和“鼎新利涉怀远康济神舟”。这两艘船不但规模宏大,而且是当时世界上最先进的船舶,仅水手就有180人。《宣和奉使高丽图经》记载了这艘船的盛况:抛锚、起锚使用滑轮;过浅滩时,水手用铅锤测海水的深浅;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当时已经在使用指南针辨别方向,这是世界航海史上有记载的第一次。

    沧海桑田,昔日的船场的盛况已经不再。镇海的文史专家考证出船场大致位于甬江北岸,即今天镇海张鉴碶闸以西的洞桥路、裘家河路一带。记者来到这里发现,当年的“神舟”赫然停泊在甬江岸边,桅杆高耸,直插云霄,在今天看来,仍不失雄伟壮观的气派。据了解,这艘船是2009年镇海区按当年的样子同比例复制而成。

    在复制“神舟”的南面,耸立着一座用汉白玉筑成、写有“利涉道头”的牌坊。据介绍,这个利涉道头是北宋时期明州最大的码头之一,其名称与1123年船场建造的“鼎新利涉怀远康济神舟”船名相同,寓意“顺利渡河”的意思。根据《四明宝庆志》记载,利涉道头原址位于梓荫山东南角。所有《四明宝庆志》的附图中,标有码头名称、位置的,只有这一处,可见利涉道头的重要性。

    在“神舟”的西面,有一座仿宋建筑,门匾上写有“航济亭”几个大字,四周墙壁上刻有“定海口岸”“市舶司”“利涉道头”等六幅浮雕。据文史专家洪余庆介绍,航济亭建于宋元丰元年(1078年)前后,专门用于迎送、宴请高丽使官。据记载,在存世的50余年间,航济亭共接待高丽使团14批次。1129年,航济亭在金兵南侵中被毁灭。2009年,由中韩合资LG甬兴公司捐资复建,续写了两国友好交往的佳话。

    在寻访过程中,镇海还有许多记载当年海上丝绸之路的印记,一鉴池、古灯塔、妈祖庙……每个遗址都记录了一段难以磨灭的历史。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