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经济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7年06月06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丰鸟互掐”落幕

宁波顺丰增加运力

本月中旬,将有两架顺丰全货机用作“杨梅专机”。
(张燕 孔芳芳 摄)

    本报讯(记者张燕 通讯员王凉 孔芳芳)顺丰速运和菜鸟网络“互掐”事件经过国家邮政局两次调解,双方已恢复业务合作与数据传输。笔者昨日获悉,宁波顺丰表示将增加运力,助力我市余姚、慈溪等地杨梅销售。

    6月1日凌晨,顺丰速运关闭对接阿里旗下菜鸟物流的数据接口,用户和商户一度不能在淘宝平台上看到顺丰速运包裹回传的物流信息。事发当天,国家邮政局连夜介入,并发布消费提示称:受菜鸟网络与顺丰速运关闭互通数据接口的影响,少量快件信息查询不畅,时下樱桃、荔枝、杨梅、芒果等农产品寄递业务会受到一定影响。

    据了解,顺丰速运是我市重点快递企业之一,占全市快递业务量10%左右。去年宁波顺丰速运寄递杨梅业务量近21万件,通过菜鸟网络平台的约占20%。今年,余姚、慈溪杨梅业务量预计40万件,通过菜鸟网络平台寄递的预计8万件。从6月中旬开始,我市将进入杨梅寄递的高峰期,一旦顺丰速运与菜鸟网络“闹掰”,很可能造成余姚、慈溪的不少电商销售平台寻求其他应对方案。

    不过,好戏似乎刚刚开始就落幕了。6月2日晚,国家邮政局召集菜鸟网络和顺丰速运高层赴京,就双方关闭互通数据接口问题进行协调。经协调,双方表示将从讲政治顾大局的高度出发,积极寻求解决问题的办法,同意从6月3日12时起全面恢复业务合作和数据传输。

    笔者了解到,在余慈地区原有网点的基础上,今年顺丰速运将临时增设多个杨梅收寄点位,并投入冰柜、移动冷库等保鲜设备,覆盖三七市、丈亭、横河、匡堰等杨梅主产区。在杨梅发运期间,顺丰速运将调度2架杨梅加班专机。另外,杨梅寄递范围从去年的143个城市增至173个城市,其中在全国主要一线城市以及江浙沪、京津冀等范围内的43个城市实现次晨达。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