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经济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7年06月06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砧木嫁接瓜果大规模亮相

黄芸萍在景秀园讲解砧木嫁接技术。(金晶 摄)

    本报讯(记者金晶 通讯员王虎羽)近日,鄞州景秀园果蔬专业合作社的首批3万公斤嫁接甜瓜被抢购一空。“使用了砧木嫁接技术后,瓜果的产量提高了,品质也更加稳定,受到了消费者的欢迎。”该合作社社长楼秀峰喜滋滋地说。

    鄞州景秀园是国家西甜瓜产业技术体系宁波综合试验站的试验基地之一。近日,景秀园内第二批嫁接甜瓜长势喜人,即将进入成熟期。据观察,它的根部与一般的甜瓜不同,明显比茎干粗了一圈。

    “这类甜瓜的植株是在南瓜的根上嫁接后长成的,因此根部较粗。”市农科院蔬菜研究所所长黄芸萍向笔者介绍了砧木嫁接技术,“先把南瓜的根切开,然后将甜瓜的芽插入切缝,使之成为新的独立植株。整个过程如绣花般精细。”据了解,我国大部分农场尚未掌握这一技术。

    为何要用砧木嫁接技术培育瓜果?黄芸萍表示,随着瓜类作物生产的规模化、专业化、设施化进程加速,瓜类作物轮作周期越来越短,植物染上枯萎病、土壤营养失衡等问题屡屡出现。砧木嫁接瓜果的根系发达、抗病力强,可以有效解决这些问题。

    “砧木嫁接瓜果在甬城田头大规模亮相,标志着我市瓜类砧木育种技术走出了封闭的实验室。”市农科院副院长王毓洪补充道。据了解,我市砧木育种技术起始于2000年。随后,全省唯一的“瓜类砧木育种创新团队”在甬城诞生。如今,这个团队不断壮大,博士学历人员占比已超过41%。

    近年来,这个团队“战功累累”:若在早春时节应用“甬砧1号”,可使西瓜提前7天进入采收期,产量提高近30%;耐高温的“甬砧3号”嫁接“早佳”(8424)西瓜后,西瓜的采收期可以从5月延长至11月;“甬砧5号”嫁接“拿比特”小型西瓜后,每株可多采收6个西瓜……

    目前,这个团队已培育砧木新品种12个,砧木新品种及配套技术已在100多万亩农田推广使用,多类瓜果因此受益。其中,西甜瓜增产1亿千克,增收3亿多元。此外,该团队已攻克砧木育种干热处理的技术难关。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